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索通发展IPO提速:业绩存一定幅度波动 关联交易占比攀升

2017-05-22 17:30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索通发展IPO提速:业绩存一定幅度波动 关联交易占比攀升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通发展”)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020万股股票,所募资金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7.5亿元拟投向嘉峪关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4万吨预焙阳极项目。索通发展本次IPO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索通发展的主营业务是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24亿元、17.28亿元和19.6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72亿元、1.12亿元和1.43亿元,公司业绩受行业影响存在一定幅度波动,索通发展表示,如果未来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经营管理及成本控制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据招股书披露,索通发展预焙阳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95%,主营业务高度集中。另外,公司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预焙阳极出口收入占预焙阳极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09%、52.12%和44.5%。索通发展表示,目前公司出口规模较大,出口销售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0%总有,因为公司产品销售情况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进出口贸易政策以及国际供求关系、国际汇率波动及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较大。

另外,报告期内索通发展向前十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93%、93.89%和94.55%,占比较高,呈现出主要客户集中度高的特点。

随着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索通发展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2014-2016年该项指标为5.45亿元、4.6亿元和6.1亿元,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9.91%、26.64%和31.06%。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前五名合计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76.43%、90.99%和91.81%。如果客户发生风险,则可能会对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收造成风险。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索通发展实际控制人郎光辉持有公司62.57%股份,本次发行成功后,郎光辉的持股比例降至46.92%,不过仍处于控股地位。

据了解,这不是索通发展第一次冲刺IPO。早在2011年,索通发展冲关中小板失败,随后排队IPO,计划登陆上交所,但由于关联交易等问题再次被否。近期索通发展卷土重来,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关联交易问题并未得到改善。据招股书披露,甘肃东兴铝业为索通发展关联方酒钢集团下属的电解铝生产企业,2014-2016年的公司对其销售分别为7.74亿元、7.7亿元和9.46亿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2.44%、44.6%和48.14%。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