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直播平台造星计划“烧”到戛纳 演艺明星同批团队打造网络主播

2017-05-22 19:12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直播平台造星计划“烧”到戛纳 演艺明星同批团队打造网络主播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一些女主播也走上了红毯,与范冰冰、李宇春等大牌明星斗艳。虽然她们的各式着装遭遇群嘲,但吃瓜群众不得不承认:各路平台为了捧红旗下主播,真是操碎了心!主播光鲜的背后,却是直播平台的烧钱不盈利,个别金主甚至陷入“欠薪门”。

明星同批团队打造主播

每一个有勇气“蹭红毯”的主播背后,都有一个闯荡直播江湖不久的平台,比如此次博尽眼球的徐大宝。就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一天,某直播平台宣布将进军欧洲市场,同时签约徐大宝。这位女主播也是该平台推出的首位网红,拥有超过200万粉丝。此前徐大宝身上的标签是花椒直播人气主播。

走红毯的还有陌陌直播平台的女主播——洪小乔,宣传稿称她是受戛纳电影节官方邀请而来。洪小乔于去年2月3日才注册陌陌,成为一名主播。

此外,时尚博主Lin也现身戛纳开幕红毯,此前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她成为首个淘宝直播破百万的网红店主。

因为着装怪异,近日这些主播遭遇群嘲。不过,《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在主播圈里却是个年度最励志故事。

江苏某资深网红推手对《金证券》记者称,草根主播能与明星同台竞艳,这在以往遥不可及。随着直播平台大手笔启动“造星计划”,原本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他透露,目前一些直播平台起用的主播经纪公司,甚至跟打造明星艺人的是同一批人。平台不惜耗费钱财与资源,让旗下潜力主播出演影视作品、出唱片、参加重大活动,以此提高曝光量。

以走戛纳红毯为例,每一位主播幕前幕后的费用,至少也要50万,多的甚至达到数百万。此外,部分平台甚至请来明星艺人烘托主播,比如某平台最近正大张旗鼓开展的主播选秀活动,号称斥资过亿打造,就有很多大牌明星站台。

“现在的问题是,明星与网红出道途径不一样,前者通过拍影视剧作品、参加社会活动,一步步地走出来的,而主播、网红大多是拔苗助长、跳跃式发展,导致她们在某些场合会显得青涩、拿捏不好度,容易引起争议”,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

一边当金主,一边欠薪

不难看出,这些征战戛纳电影节主播的幕后推手,都是一些新兴平台。陌陌入局直播市场并不算早,公司于2015年12月开通红人直播,2016年4月全面开放全民直播。淘宝直播自2016年3月份试运营,与徐大宝“捆绑”的那家直播平台更是于去年10月份才上线。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表示,让主播走上更大舞台,其实也是平台发展的需要。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个,同时2016年底直播用户数达到3.12亿人。受早前的赚钱效应吸引,国内直播平台和主播处于井喷状态,绝大多数直播平台在发展模式探讨上并无太多革命性的变化,导致目前市场僧多粥少。有人戏言,现如今是网络主播越来越多,粉丝“不够用”了。

在激烈的对抗中,平台要想存活,需要优质的主播来吸引流量、提高用户留存率,“高调”成为一些平台的出路和策略。尴尬的是,钱能烧多久,烧了钱是否就能占据优势,正困扰着所有平台。

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多家经纪公司及主播爆料,称今年2月1日到3月14日,那家送徐大宝去戛纳的直播平台拖欠12个家族(公会/经纪公司)215名主播的工资,总计欠款达484730元。有主播经纪公司创始人表示,如果平台资金链有问题可以理解,但这家平台欠薪的同时还在大手笔烧钱做营销宣传。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行业能够实现盈利的平台不会超过5个手指头。不少平台是要养主播的,每个主播每月5000-8000元的底薪,如果人多,一个月就是几千万的投入,一旦资金跟不上,欠薪甚至瞬间倒闭都是可以预料的事。另一方面,平台重金打造主播红人,极有可能为他人作嫁衣裳。市场盛传,因为《一人我饮酒醉》等喊麦金曲而走红的东北小伙子MC天佑,以2000万身价被挖,这大抵是一个准一线男艺人演整部电视剧的片酬。

“前面的平台肯定损失惨重,所以现在直播平台不会中心化推某一个人,而是同质化培训一批人,形成互相牵制,但这样无形中又提高了造星成本。”这位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