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寿安保基金债市周评:债券市场短期仍建议耐心等待

2017-05-22 15:28 中国网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加量逆回购净投放资金1600亿,国库现金存款和MLF包括在内累计净投放600亿,资金面转松,FR007回落20bp。全周Repo、Shibor曲线呈平坦化下行走势,平均下行幅度分别在10.4pb和4.4bp左右。上周国内资金面压力暂缓、经济数据回落且银监会与央行联合安抚市场情绪。而国际市场层面,投资者愈发担忧对总统特朗普的指控,将推迟他在减税和增加基建开支所作出的努力,10年美债收益率在避险需求带动下回落超过9bp。上周短端利率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1年国开全周上行10.3bp。但中长久期利率债在国内外利好消息的提振下,进一步上行动力趋弱,10年国开收益率全周回落2.75bp,5年国开收益率全周回落7.85bp。信用债层面,除一个月品种之外,短融收益率上周进一步上行10bp左右。中票AAA品种估值曲线整体回落4bp左右,但AA+、AA收益率仍在小幅攀升,5年中低等级中票信用利差进一步走阔10bp左右。随着债市调整收益率上行,取消发行规模再次大幅攀升,部分低资质个券债券市场融资受阻;叠加委外持有较多中低等级信用债,委外赎回进一步加剧其调整压力,近期中低等级信用债调整幅度持续大于高等级信用债。

近期债市下跌已经脱离了基本面,但短期内监管去杠杆和委外赎回对市场的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监管去杠杆才刚刚开始,而且将贯穿今年全年。参考13年钱荒熊市拐点的经验,经济下行倒逼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才是较为确定的趋势性拐点,而强监管中长期来看也会给经济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上周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零售数据同比均较上个月出现回落,且低于市场预期。但目前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然维持高增长,主要工业品产量亦维持在高位。主要经济数据目前回落幅度较小,且增速仍然高于2016年下半年中枢,目前经济数据趋弱尚不足以构成货币政策转向。短期利率债投资仍建议维持谨慎,仅可关注交易性机会,中长期趋势性拐点需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除此之外,委外增长放缓以及监管趋严将使得信用债尤其是中低等级信用债调整压力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