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设5万平米展览85场论坛 五大亮点抢先看--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设5万平米展览85场论坛 五大亮点抢先看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傅昱佳)5月22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更好地延续京交会品牌,促进中外服务贸易合作发展,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据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紧紧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设置技术贸易、电子商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等30个专题板块,举办5万平米展览展示和85场论坛。

微信图片_20170522101109

5月22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鄢东,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出席发布会并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千龙网记者陈健男 摄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设置专题活动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围绕“一带一路”设置了相关专题活动。泰国、瑞士、匈牙利、南非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23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将举办展览展示或专题活动;相关专题板块将举办10余场会议活动,其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将邀请捷克、波兰、塞尔维亚等中东欧16国相关文化机构参与,共同探讨中国与中东欧16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同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举办京津冀传统文化融入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大会、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等3场会议活动,文化创新、设计服务专题将设置相关展区,展示京津冀地区的文创企业交流合作成果及绿色技术等。

5月22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鄢东,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出席发布会并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5月22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鄢东,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出席发布会并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千龙网记者陈健男 摄

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将举办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中医药海外发展研讨会等10余场“走出去”、“引进来”相关会议活动。

突出创新与融合

在创新方面,一是注重推出服务新理念与新模式,如,健康服务领域提出全生命周期健壮体检等国际健康管理新理念,推出互联网、医疗、保险等产业间的跨界融合打造的新型小镇发展模式;二是注重活动形式创新,首次组织知识产权类项目线上线下拍卖交易,首次引进中国电竞场馆联赛—城市总决赛等竞赛活动;设计服务、非遗等专题将筛选一批项目举行路演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522105242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千龙网记者陈健男 摄

在行业融合方面,健康服务领域着力推进“医疗+互联网+保险”的融合;中医药专题与旅游专题合作举办中医药健康旅游研讨会;演艺服务将文艺演出与旅游资源开发相融合;非遗专题着力打造“文化遗产+”,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品+传统文化教育+文化服务贸易”的组合推广;快递服务专题围绕“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促快递行业与银行保险、电子商务等融合发展。

突出互动与体验

一是更加注重场内场外互动。故事驱动大会专题拟组织50场次的场内外中外企业商务洽谈;文化创新专题将组织中东欧16国参会代表考察参观华谊兄弟、798艺术区等代表性文化企业及区域,促进文化交流;中医药服务专题将组织参与中医药主题日的40余名海外华侨到华侨基地开展中医培训,弘扬中医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522105246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鄢东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千龙网记者陈健男 摄

二是更加注重现场互动与体验。体育服务专题展区现场设置冰场、全民健身场馆等体验区;数字娱乐专题将举办中国电竞场馆联赛,并在现场设置战队展示区以及体验游戏区;数字动漫专题展区拟举行动漫cosplay真人秀现场预决赛;非遗专题将在会期举办非遗大师作品拍卖活动。

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组团办展办会境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增加。除京交会三大永久支持单位、京交会国际合作机构继续派代表参会外,组团办展办会境外国家和地区达42个,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8个。其中,瑞士、西班牙、匈牙利等18个国家为首次办展办会;6个南太平洋国家为首次以联合代表团形式办展办会。

境外机构及驻华使馆积极参会。各专题板块邀请了国际雪橇联合会(FIL)、欧盟电子商务协会、日本信息服务产业协会(JISA)、德中技术合作联合会等63家境外机构参与承办相关活动或参展参会。同时还邀请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捷克等近30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参会。

注重专业化和实效性

更加注重专业化。文化领域精选文化创新、版权交易等10余个专题组成“大文化”板块;科技领域精选技术贸易、科技创新专题组成“大科技”板块;健康医疗领域精选妇幼保健、中医药服务等专题组成“大健康”板块,助推文化、科技、健康等重点领域洽商合作。在组展组会方式上,更加突出境内外商协会和机构的作用。中国快递协会、欧盟电子商务协会等10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及中介机构参与组织相关专题活动。

更加注重促进洽谈和交易。提前50天发布展区规划及会议洽谈活动信息,提前征集企业交易需求项目,并通过京交会官网、手机APP等渠道同步发布;会期将举办70余场境内外国别地区及行业推介、项目发布及洽谈签约活动,促进参会各方会前对接、会期洽谈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