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控“国家队”亮出高规格服务

2017-05-22 09:36 首都建设报

已经闭幕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再次让世界目光聚焦北京。作为高峰论坛的主会场,北控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承担了首脑圆桌峰会和领导人午餐会,同时在雁栖岛还设立临时新闻中心,供中外记者全程使用。

100余天景观提升、两个月内多次联合演练……随着峰会的顺利进行,北控团队筹备与保障工作成果在世人面前完美呈现,被称赞为国际活动服务保障的“国家队”。

节俭办会

5000余件物品来自APEC

一进入核心岛,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国际会议中心。15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此为背景集体合影。在他们的面前,是一片全新的中式园林景观。据北控置业国际会都公司副总经理夏峰介绍,这里叫做夏园,本来是一片野趣水域。春节后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景观提升工程,利用现有地势及自然条件,因地制宜进行整体提升,一步一景,营造出春花大道、黄山叠瀑、海晏溪畔等一系列特色景观。置身于此,宛如置身中式园林。景观中的水体引自雁栖湖,采用循环、净化的方式,有效避免景观水体水质变坏,大大减少了水景的补水量,起到了环保的作用。

筹备此次高峰论坛始终坚持节俭办会原则,所有设施采用环保再循环材料,大部分延用APEC的会议物品。例如,圆桌峰会时,领导人席位卡底座就是APEC会议沿用下来的物品。APEC会议期间使用的20个红色琉璃瓶摆件,此次又与中式插花巧妙结合,出现在会议中心和各会议室……诸如此类的沿用、借用物品总数超过5000余件。

细节服务

制定专门消杀方案

细节决定成败。此次高峰论坛保障的成功也离不开北控团队对于细节的追求。

雁栖湖会议中心四周绿水环绕,原始植被覆盖,虫鼠蚁蝇成了“常客”。为了保证领导人餐前酒会顺利进行,北控团队专门制定了消杀方案。从3月份开始进行高强度地室外消杀,蚊蝇虫子消灭的数量甚至都记录在案,最后达到了完全无蚊虫的状态。

四五月份的北京飞絮肆虐,会议中心也深受其影响。为了保证用干净、清洁的状态迎接来宾,从四月初开始,北控团队就组织专业团队对会议中心外立面进行清洁。建筑物中很多部分并不是直面而呈倾斜状,200多名清洁人员只能在六台吊车上工作清洗,整体清洁下来需要一周时间。截至5月15日早上最后一次清洁,清洁次数达到了10次以上。

为避免飞絮飘落在红地毯影响整体美观,每次演练都是头天深夜铺装地毯,凌晨吸尘,总重近8吨的地毯,在一次次的演练中展开铺装、收纳包好,所有在岗员工都要坚守32-36个小时;67公顷的雁栖岛,6.4万平方米玻璃,30个水池,7.8万平方米墙体,110个卫生间,以及1500多个椅套的反复熨烫、桌椅的反复搬运等等,都需要坚守在一线的服务团队24小时轮流倒班,确保细微的工作不出任何瑕疵。中式韵味和丝路文化也蕴藏在细节中,得以呈现。

圆桌峰会时,新增的桌垫成为了亮点。桌垫被巧妙设计为卷轴形式,画面运用水墨山水的写意手法,“龙凤云纹”图案与卷轴相得益彰,尽显汉唐风韵。

领导人午餐会所用的餐具上,丝路祥云样式的花纹镶嵌其中,蓝白色调,透露着一种中式的典雅。餐桌上丝绸之路陶瓷摆件,结合了桥的寓意和陶瓷元素,贴合了“一带一路”的主题。

特别设立

伊斯兰教祈祷室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很多伊斯兰国家,为尊重参会嘉宾宗教信仰,餐饮服务团队不断改进菜品甜点的制作配方,如栗子酥和蛋挞配方里的荤油用素油替代,剔除提拉米苏和红酒汁蘑菇汁中酒的成份,中餐使用清真高汤等,通过反复尝试确保口感不发生变化;餐厅所有含酒精的饮品存放在客人视觉之外,服务中一律用右手等等,在细节中尊重穆斯林客人的宗教信仰,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

此外,会场还特别设置了祈祷室,对房间布置进行反复调整,搬出家具、遮盖镜子,由于原有的白布面积尺寸无法完全盖住墙面,客房部用缝纫机将几块白布拼接好,为保证白布的平整,将布挂在墙上用挂烫机烫平,直到完全符合标准,达到伊斯兰教礼拜要求;还准备了礼拜垫、礼拜袍、古兰经等礼拜专用物品,精细服务受到市宗教局赞誉。

峰会完美收官,北控置业团队也得到了高度认可。蔡奇市长在保障工作会上指出,雁栖湖作为国际会都名副其实,此次峰会比APEC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保障团体精干、服务细致周道、整体环境优美,让全世界再一次体验了雁栖湖的魅力,使雁栖湖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步入了后“一带一路”时间,雁栖湖景区迎来游客纷至沓来。环岛“会址游”受到了旅行社团体游的热捧,预订已经排到了下月初。上周,雁栖湖景区重新开园迎客,首日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0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一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