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滑头”资金的“牛市”:存量资金抱团赚钱

2017-05-22 08:25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滑头”资金的“牛市”:存量资金抱团赚钱

四连阳后,A股又陷入了低波动、重心下移的境况中。在底部区域构造的震荡行情中,反弹与下跌交替出现,赚钱的既不是空头,也不是多头,而是“滑头”。实际上,4月以来的下跌行情中,市场热点较为单调,存量资金集中火力、反复进出雄安概念股,对于这些“滑头”资金而言,A股市场就是“牛市”,其它板块则赚钱十分困难。在随后较长的时间内,A股将处于底部构筑期间,此时“滑头”仍是最佳策略。

“滑头”资金独乐乐

尽管自4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个多月时间的调整行情,多头惨不忍睹、空头只能等待。期间,大盘可谓是“成也雄安、败也雄安”。而跑进跑出十分频繁的“滑头”资金,如果能够克制住贪欲,随时见好就收,那么可能经历了一波“牛市”独乐乐行情。

从行情上来看,自4月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以来,就成为大额资金反复进出、炒作赚钱的主战场,经历了三波明显的上行行情,期间频繁登上涨幅榜首,吸引资金积极进入。其中,打开连续涨停后的4月10日是第一个资金积极涌入的日子,而后在4月13日追高的资金显然成为“站岗”被套者,在4月25日至5月2日的大额吸金构成该板块的第二波上涨,而后就是在5月11日至16日的吸金潮。

然而,雄安新区概念已经经历了两波明显的下跌行情,获利资金大额回吐,其中以4月12日、4月17日、5月3日、5月8日、5月10日和5月18日为主。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除了最新崛起的石油石化相关热门概念之外,仍然是雄安新区概念涨幅领先,5日上涨6.29%。其中,前三个交易日强势攀升,后两个交易日则明显回落。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雄安新区概念股时而冲在“吸金”的第一线,时而成为“获利回吐”的重灾区。据Wind数据,5月16日雄安新区指数以4.6%位居涨幅榜首,成交额达到710.15亿元,这意味着占A股总数量比1.7%的股票的成交额占到了A股总成交额的比例超过15%。由此,主力净流入排行榜上,首创股份、先河环保的金额最高,遥遥领先,均超过10亿元,第三名和第四名也为京津冀区域个股,分别为京东方A、金隅股份,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5亿元。此外,河钢股份、东方能源、碧水源、华夏幸福、数字政通、庞大集团、京汉股份等在当日也均获得超过1.6亿元的资金净买入额。

而随后在5月18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则跑到了资金净流出榜单前列。当日雄安新区指数下跌3.22%,成交额为686.22亿元。数据显示,当日庞大集团、恒泰艾普、首创股份和东方能源这四个雄安新区概念股占据了主力净流出额排行榜前四名,主力净流出额分别为7.25亿元、6.76亿元、6.17亿元和5.24亿元。

私募投资人士指出,从4月以来的行情中,操盘策略需要定在“打短为主”,以只吃5个点为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分析人气追踪热点的程度,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存量资金抱团赚钱

老股民均十分明了的是,炒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知进退”,而“知行合一”最为困难。每每看到股价上涨,贪欲就油然而生,期盼着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而不舍得及时收手;而股价下跌之时,又往往不愿割肉认赔,并抱着反弹的期待,不能够及时止损。

就4月以来的A股行情来看,可谓正是不知进退的“一根筋”投资者的痛苦期。指数从3295点开始逐步重心下移,在下跌之前见好就收的是少数人;一个月之后最低触及3016.53点,期间指数两度修整,但从量能的表现来看,期间出逃者也不多。而更多的投资者可能面对着指数的下跌而束手无策、只能装死,还有部分“抄底抄在半山腰”而承受损失。

而雄安新区板块成为下跌市场中的“一枝红杏”,最初促使A股市场暂时放弃了“久盘必跌”走势,转而上扬,而后也频频决定市场表现。期间各种催化剂不断涌现,各种公司纷纷发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公告,使得雄安概念股不断扩容。

热点单一与集中,使得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少数题材吸引着游资的注意,成交额“秒杀”创业板,大额资金进出牵动着市场神经。期间穿插着调整来进行获利回吐,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表示,这一方面缘于雄安新区较高的定位,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弱势环境下投资机会缺失、资金抱团的结果。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指出,介入雄安板块的资金大多是市场游资,跑进跑出非常活跃。与此类似的还有次新股板块,游资频繁进出,在监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就压低出货,不敢“顶风作案”。

然而,雄安新区概念的炒作之中,高点和低点双双逐步下移,很难超越以前的高点。陈建华指出,目前看,雄安概念股继续走出超预期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其更多的属于反复活跃带来的交易机会而非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雄安主题有第二次的机会,但很难达到上一次的高度,其中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当前大盘仍处于一个技术超跌反弹阶段和存量资金博弈之中,走出超预期行情概率并不大。未来股指想要大举走强,需要持续性热点出现,以及成交额的放大。预计大盘反弹空间有限,回到年线附近震荡整理的概率更大。

筑底期长 “滑头”仍吃香

当前,A股市场处于构筑底部区域的阶段,低波动、低成交的“双低”特征大概率再现。在此期间,“滑头”策略无疑仍然是想要通过股市赚钱者的最优选策略。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短线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而是下跌趋势中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一旦风险偏好提升的推动力减弱,反弹也将难以持续。操作层面上,交易型选手可以选择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次新股等板块择机介入,随着反弹逐步减仓退出,连打带跑,也可以关注大银行这样的低估值品种(非银行指数而是大型国有银行)。对于非交易型投资者或者大资金,建议仍然选择观望为主,可增加防御性配置,或从基本面出发挑选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板块。

但是趋势性投资机会仍需等待。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表示,A股在5月8日至12日的一周企稳于3000点整数关口,促成了一波反弹,主要归功于下跌后的极度缩量,即地量地价。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在5月9日达到3400多亿元,创出2月7日以来的最低,5月15日再度出现相似的成交水平,若较长时间保持4000亿元以下的成交,便可完成底部的构筑。目前尚需时间积累,底部尚不稳固。周内31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便显示出市场做多热情不高,不具备持续向上收复失地的条件。而且,上证综指从4月份的高点至近期的3016点,累计下跌幅度不超过10%。距离形成3016点的5月11日,时间也尚短。现阶段盲目抄底很容易建仓在“半山腰”。此时仍然不是抄底时。

想要做好“滑头”,私募人士认为,具体操作过程中,在选好板块和股票后不要急于买入,没有把握绝不追高,达到理想的价格就可以买入,卖出根据区间压力来进行确定,有了盈利就可以随时卖出,亏损达到止损价坚决卖出。不做多头、不做空头、只做“滑头”。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