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单双秀两座公园拆违扩绿1900平方米 通透见绿获市民好评

2017-05-19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李继业)“这一改造完,透过围栏就可以看见绿草地,这多痛快呀。一下子拉近了公园与百姓的距离。”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庆平胡同的王大爷指着眼前的东单公园向同行的老友说道。记者看到,始建于1955年的东单公园经重新改造后,崭新的栅栏代替了原本“碍眼”的临建,茂密的丹麦草、盛开的月季花,令老北京都再熟悉不过的城市公园更增添了几分亮色。

initpintu_副本

东单公园改造前后对比

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方面了解到,集团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认真履行国企责任,集中力量开展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北京城建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4月15日,集团组织召开了公园出租商铺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导监督和统筹协调清理整顿各项工作。4月18日至22日,公园负责部门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与商户进行了终止和解除合同的商谈。4月23日,公园对商户发放了《涉及背街小巷商户及临建房限期清退拆改的通知》,在醒目地段张贴了市文明办《关于背街小巷清理整顿》的通知,明确告知商户4月25日前自行腾退并清空所租房屋内的一切商品及设备,确保场光地净。4月24日至5月2日,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共清理租户19家,拆除临建违建1280余平方米,回填土1312立方米,恢复绿地1900平方米。”

双秀公园整治工作负责人王军向记者表示:“在清理整顿工作工程中,公园舍弃了部分为公园创收但与公园功能不匹配的店面。在具备条件后立即开始清理,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相关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公园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清理结束后,城建集团马不停蹄地巩固整顿成果,并着手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出租商铺清理后,公园及时抢运现场、清除渣土、平整土地、回填土方、恢复栏杆,做好基础设施、苗木及草皮的恢复准备工作。截止日前,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在腾退拆违区域安装了整齐的栅栏,铺设草坪2618平方米,栽种乔灌木120株、移植乔灌木342株、栽植月季500株、恢复玉簪80平方米,沏筑了漂亮的花坛,有效提升了公园功能。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北京城建集团将继续加大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的绿化美化,为首都市民提供舒适宜人、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创建首都文明城市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