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盘锦携手北京粮食集团做大物流业

2017-05-18 11:09 辽宁日报

来源标题:盘锦携手北京粮食集团做大物流业

5月11日,盘锦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盘锦港集团与北京粮食集团举行京粮(盘锦)粮食物流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京粮(盘锦)粮食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一期先行建设2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设施,投资约3亿元。该项目签约落地,意味着辽东湾新区物流产业园区再添龙头。优越的地理位置,让物流巨头纷纷落户盘锦,促进了盘锦物流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盘锦港将港口功能前移,延伸服务,实现海港与内陆港无缝对接。在东北腹地先后布局建设了辽中、法库、通辽和齐齐哈尔(白山乡)、阜新等5个内陆港。结合已开通的盘锦至宁波、上海、乍浦、潍坊、京唐、泉州、福州等多条集装箱航线,构建起网络化的大物流发展格局。

同时,盘锦建设了多个物流园区。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总占地面积263公顷。2016年5月,申通快递开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当年投产。随着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的强力推进,园区还成功引进了圆通、中通、韵达、顺丰、中国邮政等8家快递龙头企业入驻。在大洼区的临港经济区,中国物流有限公司东北物流基地项目也在抓紧施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物流有限公司东北物流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达130公顷。项目将依托盘锦港,打造面向辽宁、辐射东北及全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

盘锦实施骨干物流企业带动战略,选择一批物流信息系统健全、物流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商贸物流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支持其发展城市配送业务、城乡商贸物流业务,逐步形成了一批在各自领域经营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切实提高了商贸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通过对骨干商贸物流企业的培育,盘锦已经形成了一批以普通货物为主,提供低廉的便捷的零担服务的物流企业,如盘锦大千物流有限公司等;以提供药品物流服务为主的,如华鹏医药有限公司; 以提供生活日用品物流服务为主的盘锦双益百货有限公司和盘锦裕农百货连锁有限公司。目前,盘锦市共有兴隆石化、金社裕农、双益物流等8家商贸物流企业被评为省级现代物流示范企业。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粮食物流和石化物流成为盘锦的亮点。近年来,盘锦依托优势重点发展临港物流及加工业,尤其是打造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目前,盘锦已成功引进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粮油油脂加工、益海嘉里食品加工及物流、北大荒粮食物流等知名粮企产业项目,成为“北粮南运”的重要节点通道,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产业项目集群渐趋成型。

未来,新区港口粮食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吨,成为东北最大的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起到引领全国粮食产业集聚、稳定物流、带动示范的作用,并成长为盘锦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永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