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籽西瓜跟催熟没关系 往西瓜里打针肯定是谣传

2017-05-18 09:2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白籽西瓜跟催熟没关系往西瓜里打针肯定是谣传

天气渐热,西瓜开始霸占水果超市的销售榜首。口干舌燥的时候吃一片冰西瓜,的确是件爽心的事。

但市民潘先生最近挺郁闷,在吃了块冰西瓜之后,他接连好几天都喉咙发苦。“是不是西瓜被注射了糖精之类的东西?”他说,虽然没有检测不好下结论,但网络上流传着的西瓜传言,让自己觉得有些害怕。

吃瓜季来到,关于西瓜的那些真真假假的事,我们也请到了专家来解释一番。

一块冰西瓜下肚 连续几天喉咙发苦

前几天,潘先生去朋友家串门,喝了杯绿茶后,又与朋友几个吃冰西瓜。

没想到,第二天开始,几个小伙伴陆续出现吃东西喉咙发苦的情况。潘先生也不例外,“不吃东西或者喝水时没什么感觉。一吃东西,舌根贴近喉咙的部位都是苦的,非常难受。”他自嘲说,感觉自己吃的是苦瓜。

“有没有可能是西瓜里注射糖精之类的?”潘先生怀疑,这事儿跟当晚食用的冰西瓜有关。

他说,当天一起吃西瓜的五个人中,有四个人都出现同样的情况,而且自己吃了西瓜、喝茶之后再没吃过其他东西,“应该不是茶水的问题。我们吃完西瓜后,又有一个同学过来玩,他只喝茶,没有出现这种症状,也没有任何其他异常。”

据了解,西瓜是潘先生朋友从水果店买来的,在冰箱里放了半天时间,没有腐烂的迹象。“不知道是不是冰镇的缘故,反正吃起来跟平常西瓜差不多,我只记得没什么瓜籽。”潘先生回忆。

吃东西喉咙发苦这个症状,一连持续了三四天。其中一位放心不下,还去医院抽血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正常。

针对这一情况,杭州市农产业质量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喉咙发苦到底是不是西瓜引起的,需要进行检测才能做出判断。

不过,由于问题是隔天出现的,西瓜皮早已被丢进垃圾桶。因此,潘先生吃东西喉咙发苦到底是不是西瓜引起的,其实还没有结论。

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如果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停止食用。

当合格的“吃瓜群众” 听听这些知识

关于西瓜,我们会听到很多或真或假的传言,打甜蜜素、打膨大剂……传言真假如何,本报采访浙江大学农学院杨景华教授。

“西瓜打针肯定是谣传。”杨教授说,大家可以做个小实验,用灌有蓝墨水的针筒扎西瓜,“你会发现,其实是打不进去的。而且,被扎针的西瓜也很容易腐烂。”

不过,西瓜喷洒农药是肯定的。杨教授说,在西瓜秧苗到结果的生长过程中,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病虫害。所以需要喷洒农药。只要按规定喷洒,是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的。“不管是本地生产的还是外地运来的,当前市场上的西瓜都属于早期,病虫害相对较少。”杨教授说,等过段时间,温度、湿度都会高起来,那么病虫害也会多起来。

记者从杭州市农产业质量监管处了解到,西瓜上市之前,生产者都会进行农残检测,符合要求的才能送到消费者面前。

西瓜没有黑籽,是不是打了催熟剂长大的?针对这个问题,杨教授解释说,白籽西瓜跟催熟其实没有任何关系。

“大家在这个时候吃到的西瓜,一般在3月坐果。当时温度低,西瓜没有正常花粉,自然条件下很难坐果。因此,瓜农会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式辅助西瓜开花坐果。用这种方式坐果的西瓜没有正常授粉,所以瓜籽是白色的。”杨教授强调说,西瓜籽是白是黑与食品安全没有直接关联,“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允许的。”

关于挑瓜,杨教授也教大家一个小诀窍:一只手托瓜,一只手敲西瓜。能听出“回声”的,就是成熟的西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蔡杨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