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支付巨头被罚传递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决心

2017-05-18 08:56 中国网

来源标题:支付巨头被罚传递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决心

 支付巨头被罚

新闻回放:近日,央行分别给第三方支付行业两大巨头支付宝、财付通各开出3万元的行政罚单。原因是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违反了支付业务规定,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是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不过,监管层没有详细列明两家公司被罚的具体原因。

点评: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是支付宝、财付通两家独大的格局,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也就是说,这两家机构的发展情况直接决定了移动支付未来。

3万元对于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家背靠大树的支付机构来说,无疑是毛毛雨。不难看出,央行对两家机构罚款,警示意味浓厚。尽管央行此次并没有直接点出问题,实际上不外乎备付金、反洗钱、信息保护、不正当竞争等方面执行不够严格。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央行传递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决心。

 产业资本增持

新闻回放:在指数连续下挫之后,A股出现了暂时反弹,在金融去杠杆和规范大资管的背景下,后市是持续下跌还是继续反弹看法存在巨大分歧。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波动加大之时,有不少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以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17时,5月份以来已有85家公司受重要股东增持。

点评:近期市场走势不佳,产业资本增持的利好在二级市场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根据以往经验,产业资本与上市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身居市场前沿,对上市公司的价值有着敏锐的判断,对资本市场趋势判断也独具优势,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市场风向标。

不过,对于近期的产业资本增持,投资者还需要根据个股情况仔细斟酌辨别,因为随着近期市场的震荡走低,不少公司的股价已接近平仓线,或者跌破了员工持股价,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的被动增持实属无奈,与公司的内存价值并无太多关联,投资者还需要擦亮眼睛。

 重罚雅百特

新闻回放:中国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对雅百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山东墨龙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2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份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雅百特因信披违规成为证监会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中首批收到处罚告知书的公司。

点评:上市公司雅百特在借壳上市的2015年当年利润“注水”超七成、三期财务报告虚增营收5.8亿元,问题十分严重,市场危害极大。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费尽心机,套路重重,为调查取证设置了重重障碍。中国证监会本着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穿透种种迷雾,揭露了其本来面目,展示了监管部门对财务造假的“零容忍”。

上市公司之所以敢造假,究其根本还是违规成本低。想要净化市场,还需要加快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者的成本,让违规者受到严厉处罚,也使闻者足戒。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温宝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