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去年香港宅地一半卖给了内地开发商

2017-05-18 08: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内地房企为何热衷香港买地

继2月份联合龙光地产在香港拿下一宗宅地之后,合景泰富又联合龙湖地产于5月16日在香港再拿一地。近年来,内地房地产商掀起了一股赴港投资热,2016年香港住宅用地市场的半数成交额由内地开发商贡献。香港融资成本较低,或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开发商,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楼市具有特殊性,存在货币因素、政策管制等多方面的风险。

合景泰富在港二度落子

5月16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了一幅商业用地及一幅住宅用地的招标结果。位于香港中区美利道的内地段第9051号商业用地,由恒基兆业以232.8亿港元拿下;位于九龙启德第1K区1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7号住宅用地,中标者则为合景泰富与龙湖地产联合体,成交价为72.3亿港元。

据悉,启德地块一共收到16封标书,来自万科、新鸿基、长实地产、华润置地、龙光地产等房企或联合体,最终合景泰富与龙湖地产组成的联合体出价最高,斩获该地块,这是合景泰富在2月份与龙光地产联合拿下鸭脷洲地块后在香港的再次布局,龙湖地产则是首次正式进入香港市场。

海航5个月拿下4宗地

合景泰富二度落子并不是个例,继万科、保利、绿地等“先行者”后,越来越多的内地开发商把业务半径延伸到了香港。海航实业集团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的5个月时间里,先后在香港拿下4宗土地,共耗资272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内地开发商在香港土地市场的贡献逐渐攀升。有媒体报道,2016年内地开发商在港获取的住宅用地占当年香港宅地总成交额的54%,首次占到半数以上;今年一季度,内地企业和个人在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已经高达46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专家说

投资香港楼市有风险

内地资金为何如此凶猛?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内地土地价高难拿,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断限制加码;另一方面是在香港买地相当于在境外市场投资,可与美元资产挂钩,这也是企业资产配置的方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内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收益率大幅度下调,香港的融资成本低,土地款可以做融资,没有土地增值税,从城市发展角度看,香港的独特优势依然存在,“预计后续标杆房企进入香港的数量会继续增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因市场存在差异,香港房地产市场也有不确定因素,如今年3月银联开始限制内地居民在香港刷银联卡买房,随后香港又收紧了楼市的印花税,“政策的风险依然存在,同时香港楼市受国际金融的影响也较大。此外,内地开发商过去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享受城镇化红利,而香港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市场,如果内地开发商按照以往的拿地逻辑,可能会水土不服。”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杨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