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流动性调控新动向:7天期逆回购成主打工具

2017-05-18 08:3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流动性调控新动向:7天期逆回购成主打工具

公开市场连续两天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达1800亿元

继5月16日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后,17日,央行再度进行11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由此,央行已经连续两天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达1800亿元。从央行的操作手法看,7天期逆回购已经成为近期流动性调控的主打工具。

“在期限品种搭配上,为完善价格型调控和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央行近日表示,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必要时辅助其它期限品种,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5月15日,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故当日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而“为对冲税期和公开市场到期等因素影响”,央行16日开展逆回购。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指的是在16日到期的1795亿元MLF。由于16日公开市场仅有200亿元资金到期,因此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为4个月以来最大资金净投放。17日再度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上周五,央行开展了4590亿元MLF操作,包括6个月期和1年期,其中1年期高达3925亿元。本月共有4095亿元MLF到期,故截至目前MLF为资金净投放格局。值得注意的是,MLF已经连续10个月实现净投放,为迄今最长的投放期。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美联储在6月份会再次加息,届时外部风险会重新上升,同时叠加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防风险, 去杠杆”应该协调和有序推进, 兼顾“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闫立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