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报告今年首例H9N2病例

2017-05-17 08: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报告今年首例H9N2病例

5月16日本市通报今年首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病例。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患者是一名32岁男性,目前已痊愈。据悉,与H7N9一样,H9N2也是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的一种,H9N2尚不具备有效的持续人传染人的能力。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以来,北京共报告1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1例(57.9%)为本地病例,8例(42.1%)为输入性病例,明显高于往年同期。11例本地病例均报告于2017年第二季度,其中4月报告9例,5月报告2例,均为农村居民。

除了H7N9病毒亚型,近期,北京还发现一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病例。患者为男性,32岁,是一名户外工人,经治疗目前患者已痊愈。

H9N2和H7N9均属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据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发现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包括H4N8、H5N1、H6N1、H7N2、H7N3、H7N7、H9N2、H7N9、H5N6、H10N7和H10N8等。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中,H和N分别代表病毒外膜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依据它们的抗原性不同,目前可分为16个HA亚型(H1~H16)和9个NA亚型(N1~N9)。

H9N2禽流感病毒是一种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主要在禽间感染和传播,还可感染猪和人。H9N2禽流感病毒目前尚不具备有效的持续人传染人的能力,人感染后主要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少数病例可出现重症甚至死亡。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禽流感,要尽量避免接触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当发现病死禽时,及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使身体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