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个交易日下跌20% 瑞声科技四天蒸发260亿港元

2017-05-17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瑞声科技四天蒸发260亿港元

又一只港股迎来市场的大博弈,尽管高层发声反击做空,其股价也在顽强抵抗,但是4个交易日瑞声科技持续下滑,昨天跌破了90港元大关,报收于89.6港元。作为又一只被做空的港股,瑞声科技的一举一动已成为市场焦点。到底是有硬伤被对方抓住,还是绝地反击股价再度上扬?

近日,市值超千亿港元的恒生指数成分股瑞声科技遭遇做空,其被质疑利润率显著高于同业、员工成本过低及隐藏关联方交易等行为。

4个交易日下跌20%

做空机构Gotham City甚至认为瑞声科技股价将下降至每股40至50港元,不到当下一半。当日瑞声科技股价下跌11.6%,市值蒸发142.15亿港元,截至昨天收盘,该股虽然顽强抵抗,但4个交易日股价跌幅为20%,总市值蒸发了260亿港元。

市场认为,做空恒指成分股,即便是在对做空司空见惯的香港资本市场也非常罕见。港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2000家,而恒生指数成分股只有50家,被看作是蓝筹中的蓝筹。

有意思的是,做空报告的时间节点是瑞声科技发布一季报的前一天。瑞声科技除发布两则无任何公司财务信息的澄清公告外,并没有诸如停牌等应急举措。进入2017年后,港股市场做空事件频繁出现,辉山乳业、中国宏桥和丰盛控股先后遭到做空而市值大幅缩水。

千亿市值科技股走强多年

瑞声科技是微型声学器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微型音响、扬声器、麦克风、耳机等智能手机和电脑配套设备,其被市场所重视,还在于它是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

2010年iPhone4推出后,苹果手机迅速占领手机市场,瑞声科技收入水涨船高。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该股进入港股12年,经过筑底阶段后,其股价自2009年起便一路扶摇直上,上扬之路长达8年,从最低点2.2港元一直飙升到今年5月2日的116.5港元。截至5月10日做空报告发布前,瑞声科技市值高逾1363亿港元左右。

2016年瑞声科技营业收入156.56亿元,净利润40.26亿元,分别较2010年增加了4.61倍和5.83倍。瑞声科技一季报显示,1月至3月期间,其收入按年上升66%,创下第一季度销售新高。其行业领先的声学业务再次于本地及国际市场录得按年季度增长。声学解决方案升级后其产品价值提升,带动动圈器件按年销售增长14%,贡献总销售的45%。

多空双方持续发力

根据Gotham City Research(高谭研究)的做空报告,瑞声科技的主要问题在于利润率存在造假:首先是瑞声科技利用了20多个未披露的关联方和大量可疑的财务数据,以达到夸大和平滑利润的作用。至少有20家未披露的关联方供应商由瑞声科技CEO的家人或员工拥有或管理。其次是瑞声科技利用这些未披露的关联方来规避苹果公司“供应商行为准则”中规定的劳工标准。瑞声科技同时违反了香港上市规则以及苹果公司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也背离了其自身的声明。第三是瑞声科技的利润率将有所下降,趋近于同业水平。其将瑞声的目标价下调至每股40至50港元。

5月11日下午,瑞声科技发布一条澄清公告,否认沽空报告中有关申述,认为有关内容并不属实且具有误导性。5月12日,也就是Gotham City发布做空报告的第二天,瑞声科技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对员工情况进行说明。5月15日开盘前,瑞声科技再发澄清公告,同时表示公司良好的毛利率都是有充分事实依据和基础的。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瑞声科技的股价持续小幅下滑,多空双方的“掰手腕”游戏仍在持续。但Gotham City表示,这份5页的报告只是一次预告,机构还将发布瑞声科技新的沽空报告。

机构对其未来走势各执一词

各大投行对瑞声科技的卖空报告的态度并不一致,意味着市场并未达成共识。麦格理在5月15日的报告中将瑞声科技目标价定为75港元,评级降为“跑输大市”。德银则认为,手机零部件供货商较代工生产商有较高盈利并非不寻常情况,仍给予瑞声“买入”评级,维持瑞声100港元的目标价。光大证券最新的研报显示,随着近期港股通资金的持续涌入,瑞声科技股价、静态估值水平均创历史新高,本身已有调整需求,而本次做空打压股价带来难得的介入机会。

作为又一只被做空的港股,瑞声科技的一举一动已成为市场焦点,其到底是有硬伤被对方抓住,还是绝地反击股价再度上扬,这场好戏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