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爱建集团金融牌照风波 钱永伟携广州国资谋控制权?

2017-05-17 08:3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爱建集团金融牌照风波 钱永伟携广州国资谋控制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手握信托等多张金融牌照的爱建集团被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豚企业”)、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基金”)举牌。5月9日爱建集团披露的公告显示,广州基金拟对爱建集团发起30%股份的要约收购,相关方案日前已获广州市国资委批复。

按照广州基金的计划,若收购完成,举牌方对爱建集团的持股将达到35%。而此次举牌方的操盘手正是前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顾颉,他曾经分管国泰君安下属的研究所和资管公司。

另外,多家媒体探寻华豚企业的背景,曾经的上海房地产大亨、资本玩家钱永伟之子钱一栋,曾经出现在华豚企业的董事名单上。在2004年,钱永伟因其执掌的万泰集团向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的刘金宝行贿112万元,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

为争夺爱建集团的控制权,入主爱建集团不久的著名民营企业均瑶集团与举牌方华豚、广州基金一方你来我往,对这家老牌金融集团的头把交椅互不相让。目前,爱建集团仍在停牌,这场股权争夺战还远未结束。

华豚企业PK均瑶集团 或引发竞争要约

爱建集团是于1979年9月创建的大陆首家民营企业,作为上海老牌金融企业,隶属于上海国资委,包袱重重,却因为手握信托等多张金融牌照而颇具价值,引来各方资本向来“巧取豪夺”控制权。

早在4月中旬,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合计持有爱建集团7185.7万股,占比总股本5%,并强调将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形式继续增持不低于2.1%,这样其持股比例就将达到7.1%,并超越此前持股7.08%的均瑶集团,以实控人身份改组董事会、主导上市公司。

不过在此之前,爱建集团的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第一大股东爱建特种基金会也已公开申明支持均瑶集团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定增完成后,均瑶集团对爱建集团的持股将上升至17.67%。若与爱建基金会形成一致行动人,双方对公司的控制权可达28.57%。更重要的是,4月17晚间,爱建集团公告均瑶集团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3%股份”的计划。也就是说,均瑶集团对爱建集团的持股可超过30%红线,达到31.57%。

但“战斗”到此远未结束,5月9日晚间,爱建集团披露了华豚企业针对上交所的问询函的回复,其中透露了广州市国资委已同意华豚企业的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的母公司广州基金要约收购爱建集团30%股份的方案。若广州基金要约收购成功,将成为爱建集团的控股股东,并从上海国资委手上取得了实际控制权。

对于要约收购爱建集团,广州基金所需付出的筹码不菲。仅以爱建集团目前215亿元的市值计算,若完成30%股份的要约收购,所需资金至少64.5亿元。爱建集团则回复称:公司将按照规定进行后续公告,一切也以公告为准,公司不便多做评价。

如果要突破30%的持股,那就要全面要约收购,或者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继续增持,都需要走程序。如果双方均大概率触及30%红线的情况下,有券商人士认为,爱建的股权之争或升级触发——竞争要约。

最近一次上演竞争要约的A股公司是东方银星,2014年10月,豫商集团和银星集团持有东方银星股份都达到29.99%,即将触及30%的要约红线,可是在最后一刻,两大股东却偃旗息鼓,没有了下文。

举牌方获广东国资委力挺 曾试水北方矿业

此次举牌的主体上海华豚企业管理公司,根据其信批资料及工商信息查询,华豚企业注册资金高达27亿元,同时是3:3:3的股权形态,其中曾任国泰君安副总、被称为“资管铁三角”之一的顾颉占33.34%,其余分别由钱宝华旗下的华豚集团以及广州政府旗下广州产业投资基金间接控股的汇垠天粤持有,同时汇垠天粤全资持有广州基金国际。

根据爱建集团4月17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顾颉为华豚企业实际控制人,且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

此次华豚企业举牌预估花费64.5亿元,如此体量的资金将从何而来?根据华豚企业的回复,其此前增持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最后出资人为公司股东。

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要约收购资金的最后出资人或也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的股东方,同时资金已有两成到位。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是广州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带动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

在举牌爱建集团之前,华豚企业的实际控制人顾颉、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北方矿业中。根据北方矿业2016年报,顾颉为其第三大股东,其持有公司18.7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70%。

在顾颉之外,华豚企业举牌爱建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则持有北方矿业的债券。该等债券的发行日期为2016年12月29日,兑换期为2016年12月29日至2018年12月28日,每股兑换价为0.15港元,相关股份数目为16.66亿股,占上市公司于2016年12月31日权益的百分比为7.73%。

曾经的资本玩家钱永伟身影隐现

事实上,华豚企业除了出资来源和股权机构引人注意外,其背景更受关注。

工商信息历史沿革显示,2016年7月28日,华豚企业董事由钱一栋、胡晓萍(现公司监事为胡晓苹)、顾颉变更为周志萍,法定代表人由钱一栋变更为周志萍。

在港股上市公司北方矿业在2011年3月15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提及钱一栋已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这则公告介绍,钱一栋当年25岁,为北方矿业控股股东Universal Union Limited及中国万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万泰集团”)的董事。

同时,钱一栋也是Universal Union Limited及中国万泰集团实益拥有人钱永伟的儿子。但经历了董事、法定代表人、股东、注册资本等多项变更后的华豚企业,却消弭了钱一栋的痕迹。

不过澎湃新闻的报道中称,华豚集团前员工指出集团幕后老板为曾经的上海房地产大亨、资本玩家钱永伟,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话语称,目前钱宝华并非华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钱永伟创办了上海万泰物资发展公司,并于一年后开始涉足房地产,第一个项目就在上海闵行区七宝镇。他曾以12亿身家,在2000年被评为香港50大上市富豪第34名。《财经》杂志2003年报道称,1995年4月成立的万泰(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钱永伟的核心企业。

相比在房地产市场,钱永伟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更为引人注目。《财经》杂志2003年的报道中提及,比如,钱永伟旗下的国勤投资于2001年底以640万元收购了沈阳松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89%的股份,并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松辽汽车(600715)。再比如,钱永伟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新万泰(0433.HK)。新万泰此后更名北方矿业,至今仍由钱永伟掌控。

不过,在2004年,钱永伟因涉嫌行贿,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罪名是他执掌的万泰集团向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的刘金宝行贿112万元。

而后来升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的刘金宝,也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落马受审。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一度有猜测称,刘金宝案发的导火索,可能是中银香港向曾经的上海首富周正毅旗下新农凯公司发放的一笔21亿港元的贷款。

爱建集团落后同期拿到牌照老牌金融集团

顾颉面对媒体坦言,举牌方看中的是爱建集团金融牌照优势,如爱建信托等。目前爱建集团拥有信托(持股爱建信托比例为99.33%)、证券(持有爱建证券49%股权)、租赁(持股爱建租赁比例为100%)等稀缺性金融牌照,太平洋证券研报表示,爱建集团价值在于牌照优势以及良好的业绩基础,这是对各路资本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根据爱建集团公告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爱建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11.20%;实现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11.12%;信托资产规模达1966.19亿元,同比增长108.36%,信托业务贡献了5.79亿元净利润,占比超九成。

2017年一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4 .35%;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1.45%。

以爱建集团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多数股份分散于机构和中小股东手中。截至一季度末,共有54个机构账户持有爱建集团16.78%的股份。其中,47个基金账户持有8.09%的股份。此外,3个社保基金账户、两家保险以及两家信托各持有爱建集团3.68%、5%、0.01%的股份。

此前均瑶集团入主后,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其民营背景对上市公司的治理会有较大帮助,均瑶集团强力民营股东控股有望带动公司经营效率显著提升。

而举牌方的运作能力也同时被市场看好。在对上交所“如何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的回答中,华豚企业方面表示,公司董事长及主要股东之一顾颉在金融及地产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经营能力。

对于爱建集团目前的经营现状,华豚一方认为,爱建集团目前已落后同期拿到牌照的其他的老牌金融集团。若华豚一方成为爱建的第一大股东,改选董事会,调整法人治理结构势在必行。

更为重要的是,“鉴于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已决定以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爱建集团的股份。若最终收购成功,广州基金届时将以控股股东的身份支持爱建集团的经营和发展。”而广州基金背靠广州国资委,其战略逻辑其实也是在探索沪、粤两地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社会资本结合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