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雅百特虚增巨额利润遭处罚 从立案到处罚告知只用了35天

2017-05-16 15:47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雅百特虚增巨额利润遭处罚

因虚增营收约5.8亿元、利润近2.6亿元,上市公司雅百特遭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这也是证监会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中首批收到处罚告知书的公司之一。今年以来,证监会监管速度不断提高。从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到处罚告知,证监会调查雅百特只用了35天。

财务造假虚增逾七成利润

今年4月7日,雅百特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5月12日,证监会调查完毕,对雅百特多名高管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调查结果显示,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证监会拟对雅百特处以60万元罚款,拟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同时,拟对雅百特虚假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3到5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2015年年报显示,雅百特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2015年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250万美元,截至报告期末,上述合同工程已全部建造完毕。2016年5月,雅百特再次公告称,公司2015年完成了巴基斯坦木尔坦公交地铁站项目,当期实现收入2.01亿元,毛利率高达74.16%。随后,媒体报道称,这个海外项目是雅百特“虚构”的,除中铁一局外,没有其他中国公司参与该工程的建设,雅百特未参与木尔坦项目建设。监管部门的深入调查发现,雅百特为实现重组上市时的业绩承诺,虚构承揽境外工程项目进行财务造假。

证监会监管速度不断提高

自4月7日雅百特遭立案调查以来,该事件动向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5月8日,在证监会对雅百特发出处罚通知前3天,雅百特还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面对投资者关于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的质问,多次回复称,“公司的项目均经第三方机构进行查验、核实,不存在虚构的情况”、“公司在巴基斯坦仅承接了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

雅百特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的两天内,该股股价连续一字跌停,4月7日至5月15日,雅百特股价跌幅超过38%。部分投资者开始咨询索赔事宜,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一旦证监会作出正式处罚决定,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可启动索赔。

据证监会官网公布,雅百特一案是证监会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中首批进入处罚告知程序的案件,雅百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调查、审理完毕,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与雅百特情况相似的,还有山东墨龙。

值得注意的是,从立案调查到调查完毕,雅百特只用了35天,*ST墨龙只用了52天,与以往证监会调查时间相比大幅缩短。过去,证监会调查宝硕股份一案用了8年,不少案件也需要一年半载才出结果。而今年3月24日,证监会通报的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一批执法案件中就有山东墨龙,从宣布到处罚告知仅用了50多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莫谨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