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字当头 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2017-05-16 10:22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字当头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系列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

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4月份经济发展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4月份虽然有部分经济指标当月增速出现了回落,但是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经济增长稳定。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延续了6%以上的较快增长,在2015年以来各月当中属于较快的增速。从环比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043亿元,同比增长28.3%。

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3月回落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的临界值以上。

就业稳定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了465万人,同比多增了22万人。

物价总体平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

邢志宏表示,从相关指标的累计数据来看,当月增速的回落没有影响累计增速稳定发展的趋势,1—4月份相关指标的累计增速基本上都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以工业为例,1—4月份工业累计增速达到了6.7%,仅仅比一季度微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可以说基本是持平的。如果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尽管当月的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累计的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是10.2%,还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所以,无论是从变动的幅度,还是从变动的原因来看,这都不属于一个趋势性的变化,这是在合理范围内、预期范围内的一种小的波动。可以说,国民经济当中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4月份“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钢材去产能的目标是5000万吨,煤炭去产能的任务是1.5亿吨,截至目前,钢材的去产能已经完成了3170万吨,煤炭去产能完成了6897万吨,完成进度分别达到了63.4%和46%。

去库存方面,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7.2%,降幅比3月末扩大了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6.2%,降幅比3月末又扩大了1.2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的增势要好于工业。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这个增长速度高于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

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和服务业的投资分别增长了22.6%和12.1%,这两个产业的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7和3.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高耗能制造业的投资持续负增长,1—4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同比下降了1.7%,降幅仍然在继续扩大。

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创业创新势头良好。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同比增长了9.2%,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达到1.85万户。

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了25.9%,网上服务的零售额增长了55.9%,目前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在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快递业务量也在快速增长,1—4月份预计增长31.1%。

新产品、新服务蓬勃发展。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在大幅增长,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

■连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

稳中向好的发展 态势有可持续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下,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累积,向好的条件稳步增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在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方面继续呈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就使得我国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可持续性。

从供求关系来看,尽管PPI的同比涨幅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多数行业的供求关系改善势头在进一步延续,市场需求继续扩大。难能可贵的是,产销率4月份达到97.6%,同比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就反映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继续呈现改善的趋势。更加可喜的地方就是,这种改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实现的,也就是说,是通过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供求两个方面的结构都在优化的前提下出现的供求关系改善,不仅仅是一个周期性因素影响的结果。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数据文本 王腾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