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六大走廊建得怎样了?

2017-05-16 08:45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六大走廊建得怎样了?

5月1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现在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交通运输部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在这个以“互联互通走向繁荣”为主题的会议上,6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确认“一带”的发展愿景包括建设6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即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及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两年过去,这些走廊建得怎样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交通运输部进行了提问。

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建设项目已开建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我国新疆喀什,终点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完成了巴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及哈维连陆港建设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中巴双方已共同商定了铁路、公路和港口领域后续优先项目。

中蒙俄经济走廊:三国签署《沿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

目前,中俄已完成关于建设黑河界河公路桥、黑河跨境索道协定的谈判和签署工作。两国有关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同江铁路桥俄方侧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黑河界河公路桥正式开工。

此外,中蒙俄已完成《沿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的签署,并组织开展了三国卡车试运行活动。在既有铁路合作文件基础上,中蒙双方磋商后续行动计划,中蒙俄启动铁路通道研究工作。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由中国东部沿海向西延伸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经中国西北地区和中亚、俄罗斯抵达中东欧。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以中欧班列等现代化国际物流体系为依托。据介绍,目前已完成对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集装箱班列等中欧运输线路的比较研究,编制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优先行动清单。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签订多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中亚区域运输与贸易便利化战略(2020)》运输走廊建设中期规划正在有序实施,并已经完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制定、谈判、签署和生效工作。

经与中亚有关国家国际道路运输协议谈判,签订了《中哈俄国际道路临时过境货物运输协议》并进行了试运行。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多条高铁和铁路建设取阶段性成果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东盟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消息显示,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和马来西亚南部铁路等一批高铁和铁路建设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企中标孟加拉河底隧道项目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此前中国企业成功中标孟加拉吉大港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双方在铁路既有线提速可行性研究、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人员培训、铁路车站再开发研究、合办铁道大学等合作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许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