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南京公布共享单车失信人名单 失信者考驾照等将受影响

2017-05-16 08: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南京公布共享单车失信人名单

从5月15日起,南京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一旦骑车人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同时,骑车人的车驾管业务也将停办,同时还纳入市民征信系统。前天,南京交警公布了首批20名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其中骑共享单车闯红灯3人,逆行6人,骑快车道11人。

骑车人太任性 丢下车就走

截至5月10日,南京市场上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共计投放28.5万辆,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迅猛增加,共享单车使用人在骑行过程中的交通违法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据南京交警统计,今年4月,全市现场查处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5345起,暂扣各类非机动车2234辆,其中暂扣共享单车330辆。今年以来,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拒绝接受现场处罚而被暂扣的共享单车更是达到771辆。

共享单车也是非机动车,骑行时是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但是部分骑车人忽视了这一点不说,又认为自己与车辆并无产权关系,于是在交通违法后,面对交警的查处开始“任性”起来。

5月10日下午,一名30岁左右男子骑着“小黄车”逆向行驶,被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查获。男子见民警要对自己进行处罚,先是反复辩解不清楚交通规则,然后又说身上没带钱,能不能从共享单车押金里扣,接着竟留下单车,扬长而去。

5月5日下午,杨某骑着摩拜单车在快车道上行驶,被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查获。听说骑快车道要罚款50元,杨某表示:“我身上没钱,反正车不是我的,你们扣走吧,我不要了。”现场执勤的鞠警官在核实完当事人身份后,只好将车扣回大队。根据相关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纳入征信系统 还影响上牌

针对共享单车使用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逃避处理的情况,从5月15日开始,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

首先,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交警处罚时,交警将该共享单车车号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根据注册信息将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的信息反馈给交警作为处罚依据。其次,南京交警将定期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数据信息交换,根据违法当事人的用户信息,各共享单车企业扣除违法当事人的信用值,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最后,对严重违法失信人员,共享单车企业停止其使用共享单车的资格,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数据为全行业共享数据。一旦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

以摩拜为例,根据摩拜单车的信用分体系规则,当发生“交警阻拦,弃车逃走”时,将扣除当事人信用分50分。初始信用分为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从1元/半小时提高到100元/半小时,当信用分降至0时,用户账号将被永久冻结。

而OFO小黄车则更严厉,当共享单车使用人出现交通违法弃车逃走的情况时,单车使用人信用分将直接扣至0分,同时账户暂停使用。

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的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比如新车上牌、考驾照等都将受到影响,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综合《现代快报》《扬子晚报》

“黑名单”(部分)

余×静 逆行 OFO

施×辉 骑快车道 OFO

杨×勃 骑快车道 摩拜

李×进 骑快车道 摩拜

赵×晶 骑快车道 OFO

张×洋 闯红灯 摩拜

辛× 骑快车道 小蓝单车

吴×宇 逆行 摩拜

林×祥 逆行 摩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