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专家支招:破解建设“一带一路”3大挑战

2017-05-16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破解建设“一带一路”3大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带给我们怎样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是多彩之路:挑战和对策”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做了一些归纳总结。他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三大挑战:“西西合作”、全球产能过剩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挑战1 “西西合作”

在研讨会上,张燕生首先提出了一个以研发强度来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研发强度在1.0以下,是资源驱动型经济;2.0以下,是投资驱动型经济;2.0以上,是创新型经济。

他认为,当前,中国的区域经济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西部地区是资源驱动型经济,中部地区是投资驱动型经济,而东部沿海地区正在向创新型经济过渡。同样,全球经济也可分为这三种类型:主要发达国家是创新驱动型经济,新兴经济体是投资驱动型经济,而发展中国家是资源或要素驱动型经济。

张燕生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同样,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也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把中国西部地区推到对外开放前沿,把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放推到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前沿。

张燕生指出,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两篇文章:把东部创新优势、中部投资优势与西部资源优势合成对外开放新优势;把西方创新优势、新兴大国投资优势、发展中国家资源优势合成对外合作新优势,以破解“西西合作”难题。

挑战2 全球产能过剩

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全球产能过剩的环境。

他说,过去十多年,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现象。越发达的经济产能过剩越严重,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产能短缺越严重。他认为,为解决这一产能过剩现象,我们有三个选项:一是扩大内需,但这样做很难消耗产能;二是增加出口,但这样做可能会引发全球性贸易摩擦甚至货币战。

“第三个选项就是,我们能不能通过‘一带一路’建立起全球产能的合作。”张燕生说。他指出,化解全球产能过剩现象,本质上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当前全球产能严重过剩,而“一带一路”沿线严重短缺;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一带一路”沿线严重短缺;全球经济福利严重过剩,而“一带一路”沿线严重短缺。

如果能把严重过剩的产能、流动性和经济福利通过全方位国际合作,转移到严重短缺的“一带一路”沿线,既能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到发展,也能使全球实现经济发展。

不过,张燕生同时指出,在化解产能过剩时,如何保障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的产能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上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挑战3 沿线国家发展

张燕生说,“一带一路”沿线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低于1万美元的国家占三分之二,世情、洲情、国情差异大且复杂多变。他认为,为适应这样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采取优势兵力,在对方有明确合作意愿、双方有合作诚意和条件时,聚焦重点来开展合作,取得突破。

二是要加强与全球跨国公司、本地企业合作,实现本地化,形成合作的利益共同体,这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应对复杂局面非常重要。

三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和规划合作。张燕生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有一个很好模式,就是用不多的项目前期费用做好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规划。这种规划和调查往往对特定国家的国情、商情、民情有认识,对工业、农业、交通、电力、通信也有认识。

四是用好本地华侨华人资源、驻外商务部门和当地中资企业人脉,帮助企业在“走出去”时,增进对当地市场的了解。

此外,张燕生还建议有序安排贸易公司、投资和金融公司、制造和实业公司协同“走出去”,且要求相关企业和机构履行好社会责任。 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