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6月出台比特币管理办法

2017-05-16 08: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央行6月出台比特币管理办法

5月10日,比特币国内价格创出八年新高,突破10000大关,最高涨至10245元,5月12日最高探至10777元。但据央行披露,其对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约谈和检查后发现,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

最近比特币在国际国内市场都迎来新一波暴涨行情,与此同时,监管的力度也在加强。5月15日,据央视报道,中国央行披露,其对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约谈和现场检查后发现,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针对上述问题,央行关于比特币的两个管理办法将于6月出台,目前正在推进中。这两个管理办法一个是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另一个则有关比特币平台反洗钱。

国内比特币曾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从6300元重新回到7500元的位置。但眼前这轮上涨与春节期间不同,主要是因为海外比特币领涨所致。比特币美元交易平台Bitfinex比特币5月10日开盘上涨5.6%,最高价格达1799美元,折合人民币12417元。5月14日,国际市场1比特币的价格已升至1805美元(约合12450元人民币),年涨幅高达267%。

5月10日,比特币国内价格创出八年新高,突破10000大关,最高涨至10245元,5月12日最高探至10777元。截至记者发稿,火币网比特币人民币现货价格为9836元。今年以来,比特币人民币现货价格已上涨46%。

虽然比特币玩家们对比特币后市行情十分乐观,但国内各比特币交易平台都很谨慎地等待着政策靴子落地。

1月11日,京沪两地的金融主管部门进驻当地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检查。一周后,检查结果对外披露,这些平台均存在不同类型的违规问题。当时,央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初步发现这些比特币交易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检查也发现,这些平台均未按照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反洗钱内控制度。

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对日益强化的监管举措有所回应。2月8日下午,火币网、okcoin、比特币中国、元宝网、好比特币、云币网、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币贝网等9家交易平台开会协商后,同时对外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

公告称,为进一步抑制比特币市场的投机行为,防范通过比特币进行的非法传销、洗钱和换汇的可能性。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加强资金来源和提币用户审核监督。发现可疑用户行为,可能采取限制提币、交易、冻结可疑资产的相关措施,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上报。

“据我所知,未来一到两个月内央行会对比特币交易平台做出一些明确的处罚和规范措施。”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肖磊昨天表示,这次文件只是画出一些基本的红线,整个监管规则可能不会过于清晰,因为目前央行也难以从长远的角度预测比特币的发展方向。央行自身也在研究数字货币,比特币从某种程度上对普及数字货币的概念和理解数字货币的属性有很大的帮助。

肖磊强调,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可以匿名的资产,这是央行监管最头疼的地方。因为收集信息比较难,就需要借助第三方机构,如果给比特币交易所一些规范,监控整个交易,是可以达到监管比特币市场目的的。肖磊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明确一些红线,比如在反洗钱、融资融币等方面,加强监管,避免比特币成为一个纯投机金融资产。他认为,央行最担心的还是一些利用比特币非法转移资产的问题,另外对比特币交易的杠杆问题也非常关注,如果交易场所开展以比特币交易为依托的放贷和集资业务,可能是央行绝对不允许的。

相关新闻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近年来大热的 FinTech(金融科技)越来越受到监管部门重视。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据了解,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正在对金融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重大影响。与此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数据资源被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隐患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央行强调,将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此前,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表示,金融监管部门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很好地感知金融风险态势,提升监管数据的收集、整合、共享的实时性,有效地发现违规的操作,高风险的交易等潜在问题,提升风险识别的准确性和风险防范的有效性。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收窄

5月15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5789.52亿元,环比减少419.98亿元,为连续第18个月下滑,降幅连续第五个月收窄。

自2015年11月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额度就一直逐月递减。2015年10月,央行外汇占款额度为25.878万亿元。2015年底,仅仅两个月后,央行外汇占款就减少万亿元,下滑至24.854万亿元。2016年全年,央行外汇占款额度数据继续下滑,外汇占款从年初的24.209万亿元下滑2.266亿元至21.943万亿元。不过,数据也显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降幅正在逐步缩小。此前四个月降幅分别为546.91亿元、581.19亿元、2087.66亿元和3178.02亿元。

一般而言,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额度的减少,往往意味着资本流出压力的增加。最近几月外汇占款减少的势头有所减弱,表明资本外流压力正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