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孩常喝饮料易患白血病? 医生建议少喝饮料多喝水

2017-05-15 19:10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小孩常喝饮料易患白血病? 医生建议少喝饮料多喝水

这两天,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则《千万别给孩子喝饮料了,看了你就明白了》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

这个消息称,孩子患白血病的元凶是饮料中的甜味素。眼下,很多小孩容易得这种病,主要原因是小孩最喜欢喝饮料。小孩喝多饮料会得白血病?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喝多饮料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医生。

网传:

孩子患白血病的元凶是饮料中的甜味素

记者看到,这个文章上写着:“有一种特殊的病例是由大肠这种吸水功能失常所造成的,那就是白血病。很多小孩子最容易得这种病,主要原因是小孩子最喜欢喝饮料。文章中劝大家尽量让孩子少喝饮料,因为99%的饮料中都含有一种化学成分:甜味素,这是最可怕的。微量的甜味素在人体机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随尿液排泄出体外,但大量的甜味素进入人体后是很难降解的,它会随着水分通过肾进入骨髓,就像塑料袋一样堆积在里面。如果甜味素总是挂在上面,就会将骨髓的网堵塞了,骨髓造血的功能就会受影响,会得白血病。”

记者了解到,这则帖子出现在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里,下沙某小学的家长群里,家长们也对这个问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

涵涵妈妈说:“我儿子今年五年级,一天至少两瓶饮料打底,很少喝水的,看到这个新闻真的心都要一惊,要是真的可真是再也不敢给他喝饮料了。”

“我每次接我孩子放学,校门口,一群孩子都到旁边小卖部,人手一瓶饮料,还有小零食什么的,如果新闻是真的,那我们真要提高警惕了。”另一位家长也表示了担忧。

医生:

缺乏临床循证医学方面的数据

针对家长们的疑问,记者咨询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他认为,这种说法缺乏临床依据。

“从我们对血液病的研究,造成白血病的因素有很多,一种是自身的遗传和代谢因素;第二种是生化因素,比如装修环境下,甲醛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内环境发生刺激导致基因突变。此外过多接触苯等化学品也与患白血病有一定的相关联性;第三种是放射性因素,例如核辐射。这些都有一定的医学研究证明了其相关性。但是甜味素导致白血病,缺乏证据。”费建良说,

记者从费建良出了解到,文章把白血病的途径说得那么清楚,是不可能的。白血病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目前医学研究仍无法定论。并没有甜味素导致白血病这么简单,起码是缺乏临床循证医学方面的数据。文章有点耸人听闻。

提醒:

少喝饮料多喝水

既然喝饮料不会引起白血病,那么正常人长期大量喝饮料,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费建良说,饮料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水,摄入过量会导致肥胖,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还会增加老年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生。

“当然,文章提倡小孩少喝饮料、多喝水是好的。”费建良说,“饮料中防腐剂等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特别是碳酸饮料喝多了容易造成小孩骨质疏松。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小孩子喝白开水是最好的,此外,矿泉水比纯净水好。”

费建良说,因为小孩肝肾功能还不够强大,所以特别容易受这些添加剂影响。长期饮用饮料,还会引起食欲不振,导致主食摄入量不高,最终引起营养不良。

那么喝多少饮料才是合适的呢?

对此,费建良建议,“我们一般都不建议喝饮料的,水是最好的饮料。”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