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丝路”设计的北京印记—— 北京建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影响力

2017-05-15 10:24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 “丝路”设计的北京印记—— 北京建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影响力

“丝路”设计的北京印记

北京建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影响力

■本报记者 李博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走出去”战略引领下,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几年间,先后进入阿富汗、老挝、孟加拉、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建了办公楼、学校、医院、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剧院等多个工程,以“实用设计风”,完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

营造低运维“花园式”医院

在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北京建院凭借“尺度宜人的花园式医院、绿色的低运维成本医院”设计理念,从9家参评方案中胜出。

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设计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6.63公顷,总建筑面积25210平方米,可满足220个住院床位、110个透析床位及医护人员宿舍等需求。

2017年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北京建院汇同监理、勘察单位组成11人团队,赴斯里兰卡考察、座谈,在功能需求、建设用地、市政条件、建设标准、当地习惯等方面与波隆纳鲁沃市规划、供电、环保等部门深入对接与沟通,按斯方要求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完善与修改。

“20天设计考察节奏紧张、强度相当大,有的方案讨论到凌晨三点,改图到天亮。”设计师说,工作需要全面、细致,还要接地气。在定额资金与建筑面积控制下,为外方提供最实用、可行的设计方案。

项目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当地热带气候特点,强调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在医院中部打造一条独特景观轴,将医疗街融合在绿树鲜花景观环境中,使各项医疗功能空间在优雅环境中有序展开,让病患紧张心情得以放松。

设计充分考虑斯里兰卡传统建筑风格,在建筑造型上借鉴斯里兰卡康提古城屋顶形式,探索将传统特色与现代医院功能相融合的建筑表达。建筑色彩以白色涂料和红色陶瓦为基调,在体现医院建筑独特属性同时,为医院增加浓浓的温馨感。

设计师还通过中庭、室外庭院设置,减少黑房间,节约照明用电和通风设备,减少空调运行及人工照明费用。并采取多种技术措施,营造生态、节能、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绿色医院。

融合现代与传统的孔子学院

阿富汗孔子学院及教师公寓位于首都南部喀布尔大学校内,于2015年初启用。设计利用现代手法诠释中国特色建筑语境,如回廊、镂空花窗、门楼、景墙等形式,灰砖、白墙、红窗花等色彩,在简洁现代的建筑形式里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建筑入口处的回廊是室内功能空间向外延伸,丰富了空间层次,形成小巧内院,为校内师生提供休憩交流场所,提高了建筑使用率。

为使建筑更符合当地气候条件,外墙采用空心砌块加设外保温设计,屋面采用保温隔热做法。建筑采用南北朝向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加大南侧窗保证室内良好光照均匀度,用中空Low-E玻璃并设置必要的遮阳构件避免夏季过多热辐射或冬季热损失。内部平面布局采用短走道,竖向交通构件处设开启外窗,自然通风,减少对空调系统依赖,既方便使用,又节能节电。

“量体设计”斯里兰卡门诊楼

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位于首都科伦坡市中心,总建筑面积49150平方米。位于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斯里兰卡常年气候炎热。据统计数字,科伦坡市最高温度36.2℃,年平均气温27.9℃,年平均最高相对湿度82%。

当地公立医院运行经费有限,电费很贵,这就要求医院设计不能主要依靠空调来解决问题。在有限用地内,设计师采用设置内庭院布局方式,公共候诊空间选用可完全开启玻璃百叶窗,利用内庭院拔风效果,最大限度节约能源消耗,降低日常维护费用。

另外,在建筑立面设计中,设置水平与垂直遮阳构件减少当地强烈日晒的影响、开敞连廊设置了遮雨构件可阻挡瞬时暴雨,这些构件在满足使用功能前提下,加入当地文化元素,形成了独特立面风格。

当地就医习惯、就医模式与中国有较大差别。如当地公立医院对所有患者免费,就医模式为预约制,诊室需分为初诊诊室和预约诊室两种类型。在门诊楼内需设置大通间南丁格尔式过渡监护病房。药房的布局因为药品分发习惯不同,也有特别要求等。

在设计中,设计师结合当地的特殊要求,采用国内先进布局方式,在各层设置了医疗主街,联系各科室,方便患者就医。垂直方向,在斯里兰卡公立医院首次设置了扶梯,方便患者就医。

鉴于医院建筑特性,结合周边国家医院整体建筑风格,方案以简洁明快的现代建筑风格为主。通过水平和垂直遮阳板设置,体现建筑强烈韵律感。同时,在建筑外立面及室内设计细部,设置了取自当地纹样铝合金花格作为装饰构件,室内色彩及装饰构件设计也加入了当地建筑元素,以突出当地特色。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