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步伐备受业内关注

2017-05-15 09:34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原油期货上市步伐备受业内关注

多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一直在筹备原油期货上市。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期货上市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原油期货有望年内上市

5月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能源中心”)正式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以及11个相关业务细则。下一阶段,能源中心将按照业务规则积极稳妥地完成各项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原油期货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并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受影响。

“我国原油期货因其自身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特殊性,以及近两年金融市场风险事件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迟迟没有推出,但基于争夺定价话语权以及国内成品油市场改革的战略考虑,推出原油期货是必然且紧迫的,预计国家在综合考虑一系列因素后将适时推出原油期货。”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也指出。

另类布局原油

目前,我国原油期货尚处于缺位状态,不论是看多还是看空油价,投资者都较难直接杀入油市。那么,除了通过有资质的中介渠道在欧美开户参与到WTI原油和Brent原油期货交易之外,投资者还有哪些渠道参与原油市场呢?

参与原油期货的“另类”渠道不少,但殊途同归,那就是配置紧跟原油的“影子”产品。

首先,对于期货投资者而言,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能源化工产品是投资原油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石油沥青期货是与原油走势关联度较大的品种。去年原油涨势强劲之际,原来由于交投不活跃而被业内称为“小沥青”的沥青期货合约就人气爆棚,从前一年年中10万手的成交水平飙升至200万手,还一度创下600多万手的成交纪录。不少投资者正是利用这一品种分享了油价上涨的红包行情。

对于沥青期货,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不少资金把沥青期货当做原油期货来做,但应该注意,除原油外,沥青也受淡旺季、供需变动、政策等影响,要区分开。而除了沥青之外,其他化工品走势的独立性更强,受到其他诸多因素影响,因此与原油行情的差异性较大,可能并非最佳的“影子”。

其次,与原油相关的基金是较好标的。我国有各式各样的原油相关理财产品和投资基金,这些投资项目的标的主要是原油或与原油紧密相关的指数基金,随着油价的上涨也能从中获得投资收益。目前在银行和私募理财中可以找到相关产品。

对于油气基金等品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需分清基金实际跟踪的标的,部分是跟踪国外石油公司股票指数,也有部分直接投资海外的原油ETF,其中会带来一定差别。

再次,A股市场概念股也与油价有一定相关性。对A股来说,一方面,当前油价的下跌可能对石化产业链中的下游企业、航空航运企业和汽车企业等形成利好;另一方面,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也可能对煤化工、新能源汽车等形成利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投资者通过现货投资平台,试图进行类似原油期货的投资。业内人士提醒,这些平台风险非常大。在现货油品电子平台中,投资者在承受油价巨震之外,还承担着20—25倍杠杆,风险之大不言而喻。(记者 叶斯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