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之中关村产业园:汇聚高端人才 独角兽企业65家

2017-05-15 09:03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之中关村产业园:汇聚高端人才 独角兽企业65家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中国网财经 董文博/摄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 董文博)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宽对外发展空间的同时,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持续推进,积极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是“双创”号召的典型代表。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侯云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所谓独角兽企业,指的是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而在这其中,有65家来自中关村,包括小米、乐视体育、阿里音乐、百度外卖、易到用车等。

图为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 中国网财经 董文博/摄

据介绍,中关村内近2万家的高新科技企业,在第四代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制造先进装备和工艺、北斗导应用、生物健康等战略新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专利申请近7万件,获得专利授权36336件。时至今日,已经有306家企业上市,其中A股上市企业208家,境外上市企业98家。

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成为了北京经济发展引擎。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4.6万亿元,实现出口264.6亿美元,占北京市出口总额的五成以上;增加值初步统计为6254.1亿元,增长13.3%,占北京市的25.1%,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9%。

目前,中关村是国内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成长出了联想的柳传志、博奥生物的程京、小米科技的雷军、京东的刘强东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据统计,中关村聚集海外归国人才3万名、外籍从业人员近万人,吸引超过240个海外研发机构、1274家外资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人才国际化发展的“软口岸”。

相关资料显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子一条街,经过将近30年的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总面积达到了488平方公里,形成一园16区的格局。如今的中关村已经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董文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