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通燕高速景观提升6月完工

2017-05-15 08: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通燕高速景观提升6月完工

通燕高速作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一条重要通道,将在6月完成绿化景观提升。届时,这条有三十多年“路龄”的道路“颜值”将大有不同,从“绿色长廊”变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此外,通燕高速上原有自然排水的土沟将改造为植草沟,可以对雨水进行截留和净化,并回补地下水。

绿化带上种植47种植物

通燕高速,原名为京哈高速公路,西接京通快速路,东至燕郊接102国道,途经通州区永顺、新华、潞城、宋庄等街镇区域,也是通往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道路之一。“这条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原本是一条快速路,园林绿化标准是比较低的。”通燕高速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经理关超介绍,通燕高速两侧原本只有一些从建成通车时就栽种的油松和白蜡树,虽然四季常绿,但是因为树龄都比较大,病虫害比较严重,景观效果并不是很好,亟需改造。

今年3月15日,通燕高速的景观提升工程开始进场施工,工程西起北运河大桥,东至潮白河大桥,全长10公里,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

关超介绍,这段高速路两侧的绿化带上共要种植47种植物,包括3种常绿树、15种落乔、18种灌木以及11种宿根花卉及地被,整条道路将从原来的“绿色长廊”变身为随季节变化的“彩色大道”,在春天,有山桃、山杏、海棠、连翘、鸡树条荚蒾、蓝花鸢尾等观花植物;夏秋季有醉鱼草、月季、野蔷薇、千屈菜等,秋天也正值赏叶时节,还有金叶槐、金叶榆、金叶女贞、紫叶稠李等彩叶树种林立,到了冬天依然有常绿树木点景。

排水土沟变身植草沟

关超介绍,通燕高速的景观绿化首次对道路红线内外进行统一设计和相互配合施工,与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合作,红线外有铁路线路经过的地方,红线内多栽种高大树木进行遮挡,而在红线外有大面积绿化带的地方,红线内则以草地为主。

在通燕高速从丁各庄到白庙之间,两侧原来各有700米用来排水的土沟,在此次改造中变身为植草沟,这在本市高速公路中还是首次采用。

“原来的通燕高速设计理念是自然排水,所以根据地形做的土沟,雨水在地表就直接流走了。”通燕高速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负责人孙盛年介绍,植草沟表面种植地被或草本花卉,看起来与普通的草坪并没有不同,但在种植土层下,隐藏着由碎石垫层、细沙垫层和无纺布层组成的过滤层,通过过滤层,雨水可以直接下渗回补地下水,汛期还能缓解泄洪压力。“表层草皮不会对排水带来不利影响,而且采用的草种都为本地草种,根系发达或贴近地面生长,具有良好的抗冲刷性能。”

乔灌木种植已完成

据了解,通燕高速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计划之一,其他的园林绿化项目还包括以“三环”为主的景观生态林建设,建设改造后,城市副中心将覆盖三条环状绿带,分别为环行政办公区森林景观带、环新城生态景观带和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其中,环行政办公区森林景观带将在市行政办公区周边,沿潮白河、北运河、通燕高速、武兴路,形成宽度不低于500米的森林景观带,从高空俯瞰,如一道巨型的绿色绸带。

目前,通燕高速的景观绿化已经大体完成了铺装、灌溉管道以及绿化种植中的乔灌木种植等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地被种植以及修整等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相关施工作业。“一般平原造林移植过来的树木年轮是三四厘米左右,我们多采用七八厘米甚至十几厘米的树,栽种之后景观马上就可以呈现。在春天种树也是为了增长缓苗期,今年秋天道路景观就能呈现出来。”关超表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