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周小川阐述“一带一路” 资金融通四大建设性想法

2017-05-15 08:3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周小川阐述“一带一路” 资金融通四大建设性想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央行行长周小川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从运用开发性金融、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发挥本币作用等四方面,阐述了对“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建设性想法。

周小川表示,中国还希望进一步推动股票和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发展,扩大股权、债券融资市场的连通性。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不能靠一个国家单打独斗,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才能搞好投融资合作。同时,政府的资源也是有限的,需要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才能保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

周小川指出,要运用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项目回收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规模巨大等特点,开发性金融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的经验,开发性金融是指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保本微利、财务上有可持续性的金融模式。周小川表示,实践证明,开发性金融业务具有多重优势,既可连接政府与市场、整合各方资源,又可为特定需求者提供中长期信用支持,还能对商业性资金起引领示范作用,以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

周小川同时表示,还要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投融资合作,还涉及大量配套金融服务,包括代理行关系、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项目贷款、账户管理、风险管理等。

“我们愿与各国金融监管当局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消除各种不合理的准入壁垒和限制,提供开放、公平、有序的监管环境,从而更好地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周小川称。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业银行在推动金融合作领域做出了积极尝试。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已于近期正式成立,将为区域内的金融合作提供广泛支持。

在周小川看来,“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还需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以社区银行、互联网/电信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发展,这有助于保证金融市场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进展,比如中国银联的跨境支付网络已遍布16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各国企业和居民提供了优质、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

货币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同样重要。周小川表示,要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使用本国货币有助于有效动员当地储蓄、有利于降低换汇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等。使用本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已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中国在签订本币互换协议、货币直接交易、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周小川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建立中国—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谅解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并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力建设需求。周小川还与捷克国家银行行长伊日·鲁斯诺克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捷克国家银行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金融领域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增进两国中央银行合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