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江苏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 20名流浪汉成泰州新市民

2017-05-15 08: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名流浪汉成泰州新市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江苏近日首次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首批20名“生活无着落者”成为泰州新市民。

近几年,泰州市社会救助站先后接收了20名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滞留在泰州都在3个月以上,最长的已达9年。这些流浪人员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因为没有合法身份,因而不能办理医保、享受救助,残疾的流浪人员还办不了残疾证。

今年初,泰州市海陵公安分局农业园区派出所走访后,向市、区两级公安户政部门进行汇报。经与民政、医保、社保等部门集中会商研究,依据民政部公安部和泰州市的相关规定,决定为20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治安大队副教导员吴莹介绍:“通过公安部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库进行排查,确保登记身份信息准确性和唯一性。我们还对这20人进行DNA采集和指纹掌纹采集,同时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信息比对,核实身份信息。另外,救助站会将这20人的基本信息通过媒体公示60天。”

由于这20名流浪乞讨人员没有姓名、年龄等准确信息,公安部门统一为每一个人起了名字,生日统一定为1月1日,出生年份则是根据其体貌特征进行推测。取名的方式是,2016年以前来泰州的都以赵冠姓,2017年来的姓钱,男的中间一个字是“兴”字,女的是“华”,第三个字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泰州市”的顺序来命名。

“当然,通过寻亲网找到家人了,我们这儿的户口将及时注销。”吴莹说,“今后,20个人将和每一个泰州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医疗费用报销等待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