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服务”准备好了!

2017-05-12 13:17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北京服务”准备好了!

五月初夏,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北京。风景优美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北辰会展旗下国家会议中心雄姿英发。5月14日,它又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这场世界瞩目的高峰论坛开幕式已经临近,作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篇主战场的国家会议中心,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继在2014年北京APEC、2016年杭州G20峰会等重要国际活动中亮出令人惊叹的“中国服务”之后,北辰会展今年将为各国元首和宾客展示怎样的中国风采?日前,记者走进国家会议中心,近距离探访。

创新节俭搭会场

国家会议中心门前,一座金黄色的仿古赵州桥“丝路金桥”主题花坛前,不少游客正驻足拍照。

走进这座恢弘的场馆里,“一带一路”的气氛更浓了。深蓝色背景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标识随处可见,穿着得体套装的工作人员穿梭忙碌,却井井有条。作为高峰论坛的开篇主战场和主阵地,14日当天,国家会议中心将迎来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三项重大活动。国家会议中心将为这些活动提供会务、餐饮等各项保障,仅餐饮一项,预计将为国内外参会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超过1万人提供餐饮保障。其中,单日用餐最高峰预计达1.8万人次。

同时,国家会议中心还承担新闻中心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目前新闻中心已经投用,为中外记者提供信息、网络、茶歇等大型国际会议标准媒体服务。

“目前,国家会议中心所有会议场地已经搭建完成,各项工作已准备完毕。”正在巡场的国家会议中心党委书记魏明乾告诉记者,此次高峰论坛使用了国家会议中心大小会议室近70间,他们参照国际惯例,根据服务经验,设计出了半圆型、课堂型等十余种美观、合理的会议台型。指着桌上的会议用纸和铅笔,他介绍,此次会议采用可循环利用的再生纸,小到铅笔也是由环保纸张制作而成。与会人员的座签,也能在不同会议中重复利用。

配千余名“精兵强将”

在这样一场外交盛事中,每个人都是“外交官”,场馆工作人员在接待时是否压得住场?

“这个不用担心,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精兵强将,经过千锤百炼。”魏明乾说,此次高峰论坛,国家会议中心将投入1400名左右的员工参与接待服务,其中八成以上的员工经历过APEC领导人会议等重要政治活动的“洗礼”。为迎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家会议中心从2016年10月就开始了全面细致的筹备工作。对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维护保养和安全隐患排查;并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了英语培训、礼议培训、“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培训等,要求一线服务人员面面俱到、精益求精。

高峰论坛的接待对象包括国家元首、高官、企业家、随行人员、媒体、会务保障人员等,怎么能让每个人都宾至如归?国家会议中心针对不同层面的服务对象制订了差异化的接待方案,站在客人的角度亲身体验椅子舒适度、间距,签字、握手角度,房间风速、湿度,话筒高度等,保证服务“滴水不漏”。

吃出“丝路”美食

在餐饮方面,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将为上万名与会人员提供餐饮保障。会议之余,他们将品尝到哪些美食?

记者探访时发现,国家会议中心厨师团队从2016年年底便开始构思高峰论坛相关的餐饮设计,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文化内涵,用面塑、糖艺、果蔬雕等工艺设计了37组884件特色摆台。这些包含了“驼铃古道”“同舟共济”等调众口、显特色的主题餐饮设计和摆台装饰,将让与会代表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我们还借来手摇纺车、织布机、大雁塔等一些带有丝绸之路沿线特色的陈设展品,就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丝路文化。”魏明乾说,为满足各国代表们的不同口味,国家会议中心厨师团队查阅多方资料,研究各国饮食喜好和禁忌,不断创新,给参会代表准备了中西式结合的菜品。让参会代表既能吃到正宗的中国风味,又能品尝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美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罗源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