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长生考前冲刺班 9天收费破万

2017-05-12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特长生考前冲刺班 9天收费破万

本月20日、21日本市各区将迎来“小升初”特长生的测试。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86所学校可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进一步压缩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百分点。如此一来,被很多家长视为“择校”捷径的特长测试今年显得竞争更加激烈。今天距考试还有9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些培训机构抓住这最后几天的“商机”招财,9天短训班收费竟然达到1.5万元 。很多家长私人订制的所谓“特长冲刺”计划,一般都是四五百元一个学时起步,价格之高,令人大跌眼镜。

家长不惜金 陪孩子“短训”冲刺

“我们班学乐器的,就没有不报最后特长生冲刺班的。”海淀一位今年准备迎接“小升初”的家长这么总结道。这位妈妈准备在5月20日带孩子参加海淀一所优质校的合唱艺术特长生考查,现在每周她都会带孩子参加某培训机构“一对一”的特长生专业辅导班,一个课时需要500块钱的花销,至今已花费几万元。“虽然不可能靠最后阶段有什么突破,但是相信临考前通过冲刺班进行最后的提升,总是没坏处!”

这位家长介绍,所谓最后阶段的冲刺,即加大训练强度,增加课时,并由“一对一”辅导老师针对学生要报考的学校,有针对性地侧重练习。“我们班上不少同学已经不上课了,尤其是学乐器的,家长天天陪着练。最后阶段大家都很重视,准备冲一把。”

家长们为何对培训机构如此依赖?一位准备带孩子报考绘画特长生的家长表示,“因为不同学校对于同一特长项目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专门给孩子做特长培训的学校和老师据说在这方面掌握的信息多一些。”还有家长对培训机构的信赖是基于对一些特殊师资的考虑,“我们跟的老师一直是给学校做辅导的,所以比较门儿清,我们就按老师说的去做。”

由于今年特长生比例再度压缩, “大家现在不会孤注一掷,各个途径都会争取,特长生这个升学途径既然还保留,所以也就会试一试。”

考前集训受热捧 一期9天收费超万元

无疑,广大家长的热情进一步“点燃”了特长生短期培训班的市场。近日,北青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设有小升初美术特长生培训项目的海淀区某培训机构,该机构接电话的曾老师表示,该培训机构设置有小升初特长生美术的考前集训班,目前第二阶段的培训已经开始了。据曾老师介绍,该机构的第二阶段考前培训课程共9天,每天上课时长为7个半小时,每周一至周五上课,目前一个班有12个学生一起上课。第二阶段的课程整体收费为1.5万元。

北青报记者还从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官网上了解到,为了迎接小升初美术考试的到来,该培训中心在5月份开展了针对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将近两周的小升初美术和文化课程。授课时间从5月2日至5月18日。同时网站中还明确写到,该课程分两种班型,半天课费用为5600元,全天课费用则为9240元。现在全班20个名额已满。当记者问及是否可以插班时,李老师说:“可以,昨天还有两三个插班进来的呢。”

特长冲刺短训是否真的有用?另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负责特长部的周老师说,“如果都没有用就不会有人报了。”据周老师介绍,他们特长部的委派老师,都是常年带各届学生进行特长生培训的,所以非常了解各个学校的特长招收情况。

周老师还介绍说,乐器和演讲是他们做得最久的培训项目,尤其像演讲项目,不少艺术特长生项目都有要求,“我们会根据学生的情况以及要报的学校,进行课时和内容的规划。最后冲刺阶段,建议每天4小时为佳。”由于是“私人订制”冲刺计划,所以特长生冲刺班都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该培训机构表示,他们的报价算是北京较低的,一小时360元。

培训班“老生”居多 推广靠发短信打电话

在培训机构组织的特长集训班中,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参加上课的学生多为本身就在该机构学习的“老生”。曾老师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在该培训机构授课的老师都是专门带“小升初”的老师,资历都在七八年以上,曾老师说:“在这里学习的大多是在我们学校学了很长时间的学生,授课内容也都是跟考试内容相关的。”

北青报记者随后又以家长的身份致电位于中关村的一家培训机构,该机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机构一直设有“小升初”科技特长生培训的课程,五一前后已经对学习单片机的学生进行过考前面试辅导,辅导累计8个小时,目前已结束。“信息学的考前面试课程也结束了,共上了8次课,每次两个小时。”该负责人补充道。当被问及学校如何“推广”这些短训班时,该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在网上挂出招生信息外,机构的市场部老师也会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等形式向家长推销,“效果还不错,一般想考特长生的学生家长们都要来试一下。”

校方说法

临时抱佛脚作用小 学校更看重学生爱好和潜力

在采访中,一些广受“追捧”的名校校长对“特长短训班”发表了见解。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表示,无论是体育、科技还是艺术特长生,学校看重的第一是基础,第二是潜力。从专业素养来讲,学校更多的还看学生是否热爱所学特长,比如丰台二中招管乐特长生,不仅要看学生是否技术好,最重要的是看他对于管乐的喜爱。“只有技术而没有情感,在家长的逼迫下为了升学而来的学生我们一般都不欣赏。”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也表示,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是多年来积累而形成的,不是几天能够形成的。为了所谓的特长生选拔而临时报班,首先没有道理,第二也没有用。学校最在乎的是孩子对于项目有真兴趣、真爱好、有追求,要对这个项目训练有素,具备基本的素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武文娟 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