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信集团CEO盛佳:金融科技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2017-05-12 08:17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5月12日电 5月14日,各国政要、企业家代表齐聚北京,共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注意到,此次论坛期间多个国家与各个国际组织将商签多份合作文件和协议,明确合作的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等支撑体系。

“金融科技正在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作为受邀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企业家代表,网信集团CEO盛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发展新动力,也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获得全新发展空间的黄金机遇期。

“在金融科技的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数字技术将助力普惠金融发展,从而推动金融服务更加高效、更加亲民。我也希望中国将这些宝贵经验输出到各国,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分享到数字普惠金融所带来的便捷,从而推动全球经济高效增长。”盛佳说。

网信集团CEO盛佳

金融出海借力“一带一路”东风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没有走出阴霾,贸易投资低迷不振。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而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平均增长为5.3%,高于世界同期水平两个百分点,GDP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29.1%上升至30.3%。

盛佳表示,在以往的实践过程中发现资金融通是其余“四通”的重要支撑,但也是困扰很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首要问题。为此,商务部等三部委在2015年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就明确指出“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不仅政府在促进资金融通建设,不少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网信集团的先锋支付在2015年11月就已获准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并且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展;集团旗下的联合货币兑换公司也是国内最早从事货币兑换业务的企业。

同时,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步伐,网信集团也通过“技术出海”的形式积极布局国际化战略。2016年12月,网信集团旗下的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与国内数家重量级投资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达100亿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以科技和渠道创新为驱动的模式,着重关注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中具备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领先标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投顾,移动支付、电子支付,消费信贷,普惠金融服务及供应链金融等行业的优质企业。以期在亚洲金融科技领域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性企业,这也是推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有力举措。

2016年,中国信贷科技成功控股越南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的Amigo公司;2017年3月,中国信贷科技在新加坡正式成立东南亚区域总部,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在当地持续拓展金融科技业务,藉以把握东南亚区域金融科技市场快速发展的商机。

网信集团业务的不断成长与发展,可以说几乎见证了中国经济、国民以及人民币的 “国际化步伐”。盛佳说,“这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更加离不开借力‘一带一路’为企业进行国际合作开拓的新空间和新领域。”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覆盖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超44亿,约占全球的63%;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9%,可以说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金融科技促进“一带一路”深度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球贸易将实现新的快速增长,催生大量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流通等跨境金融需求,金融基础设施联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撰文指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联通有助于保证金融市场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带动下,各国可以更有效地推动以互联网/电信支付、手机银行为核心的普惠金融,加强经验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渠道、广覆盖的金融服务。

巧合的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正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金融科技的爆发增长时期。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正在成为深化“一带一路”的区域经济合作功能催化剂。

盛佳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国际投资环境的变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促使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要随之做出调整,要结合我们对未来形势的预测和判断,审时度势地做出合理的安排。”

作为金融科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网信集团在2016年初就开始筹建区块链实验室。网信集团投入的大量资源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自主研发了区块链技术框架并实现了创新性的突破。

盛佳介绍说:“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金融业务领域。目前区块链行业的主要从业者还没有足够成熟的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可以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也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机会。”

此外,遵循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创新理念,网信集团一直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模型建立、反复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创新迭代,在优化用户投资体验、增加平台收益、加速投资决策提升效率上成效显著,努力实现科技连接人与金融。

“中国在分享自己经验的同时,也能够向其他国家学习好的做法,真正实现‘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盛佳认为,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输出技术、产品和服务,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也将为当地人民带来便捷先进的金融服务,并以此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正如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所讲的那样:“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