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贷款已达2000亿美元

2017-05-12 08: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沿线贷款已达2000亿美元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和银行业就不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融资寻求出路。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

潘光伟介绍,“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在中资机构“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中资银行制定多项信贷政策及措施,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潘光伟介绍,仅2016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就达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

潘光伟表示,商业银行的优势可以利用筹集资金渠道多元,可以吸收存款,可以发行专项的理财计划,也可以向全球发行债券。

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表示,中国银行首创“一带一路”的主题债券,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发行3次,一共发行了7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目前俄铝公司正筹备熊猫债券后续发行工作,上交所将积极支持俄铝公司做好发行及挂牌转让相关工作。下一步,上交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部署,继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熊猫公司债券,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潘光伟表示,在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还需要调动各种资源,开展新型的国际投融资模式,吸引国际资本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数据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充分利用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其中,中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底授信支持10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420个;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4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建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了180多个“走出去”重大项目,信贷规模900亿美元;一些股份制银行也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如中信银行储备“一带一路”项目超过300个。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姜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