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瓦作工匠培训选拔活动正式举行 60名一线工人同场竞技

2017-05-12 08: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 “预备!开始!”随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瓦作专家刘大可裁判长的一声令下,60名来自古建施工一线的参赛人员迅速拿起工具,排砖撂底、背撒、拉丁、背里、填馅、灌浆……按照最传统的手法“比试”起来。

DSC_3437_副本

集体合影

5月10日至11日,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房地集团联合举办的,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瓦作工匠培训选拔暨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首届古建工匠技能大赛活动在房地集团古建工作室隆重举行。

北京房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向千龙网记者表示,本次活动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瓦作工匠培训选拔与房地集团工匠技能比武相结合,搭建起古建传统技能展示的平台,是工匠选拔形式的全新尝试。房地集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北京市属国企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发现、选拔、使用、培训、考核的长效机制,建立“古建文物修缮人才培训基地”,重视古建技能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古建修缮工人队伍的建设,充实古建修缮人才储备,推动古建筑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刘志国指出:“文物保护不是简单的修缮,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一般的建筑企业很难解决如此专业的技术问题,这就需要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考核机制。北京房地集团作为一家拥有几十年古建修缮施工历史传承的老国企,在古建筑修复方面成立了专门的古建修复公司,拥有古建园林修缮和文物古建双一级资质。在众多大型的影响力较大的文物古建工程项目中,不仅为古都风貌维护作出了自身的贡献,更培养、锻炼出一只专业的古建施工队伍,也此次大赛通过进行抢救性的培养和考核,目的在于发现人才,尊重工匠,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国企责任。”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经过层层筛选,60名来自北京房地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等10家不同的施工企业的基层一线的操作工人参加了11日的活动。房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军向记者表示,本次瓦作工匠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武两部分,理论知识部分占总成绩的30%,技能操作部分占总成绩的70%,两部分成绩相加计入比赛总成绩,比赛名次按总成绩排名,无并列名次,如总成绩相同,按照技能操作成绩优异者排名优先,技能比武综合成绩前40名可进一步参加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基础培训与考核。

技能操作比武项目为“小停泥砖丝缝墙砌筑”,每位参赛人员需砌筑一段L型转角墙,总长度为3米,需在两个半小时内砌筑7层砖。为了保障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建了水准较高的技能操作比武的评判委员会,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瓦作专家刘大可先生任裁判长,裁判员故宫博物院吴生茂、李增林、白强、金家桐先生、房地集团王建中、崔增奎先生等六位古建专家组成,负责技能实操比赛的现场评分工作。比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都信心十足,瓦刀、溜子、敲手、塞尺、小线、线坠等操作工具一应俱全。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参赛人员迅速拿起工具,排砖撂底、背撒、拉丁、背里、填馅、灌浆……每个步骤都按古建传统做法井然有序地进行,裁判员拿起量具,认真谨慎地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判。

房地集团参赛队员王晓峰表示:“相较于现代建筑施工,古建做法要求施工操作更加细致。古建工程修缮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对传统材质的加工对受损的古建进行修复,取材上,与现代建筑使用的黏土砖不同的是,古建修缮采用的是手工青泥砖,墙灰实用的是有白灰青灰组合成的老浆灰,在工具使用上,主要的工具有瓦刀、裁砖用的敲手。在工艺上,古建施工更加复杂,通过三顺一丁的砌法,在把角就要更换使用四方四正青石砖,在墙面就要使用两边带有薄灰的砖,一层完工后还要进行灌浆。从而保证建筑的美观和结构的稳定性。”

故宫博物院冯乃恩副院长,修缮技艺部付卫东主任,房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占山,总工程师郭静革,故宫博物院、北京房地集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观摩了比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