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创集团暂缓IPO发行 被质疑涉嫌行贿财报造假

2017-05-11 18:44 中新网

5月9日,今创集团一纸公告宣布暂缓IPO发行工作,而暂缓原因系出现媒体质疑事项,有股民质疑其涉嫌行贿、财报造假、利益输送等。今年以来,还有永安行、侨源气体因媒体质疑中止在发行关前,前者涉及专利纠纷,后者则有多项财务数据存在不合理甚至矛盾之处。

两股民开发布会实名举报

今创集团公告显示,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暂停原计划在5月9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中信建投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

今创集团所指的媒体质疑事项,源于5月3日上午,两名股民谢勇、谢家勇兄弟,在证监会附近的一家酒店举行发布会,实名举报今创集团“带病闯关IPO”。举报称,2005年至2009年间,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先后三次向原铁道部高官张曙光行贿800万元,是铁道部贪腐案中的重要嫌疑人与核心参与者。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法人》杂志等媒体曾报道此事。

此外,今创集团的财务报表有重大造假嫌疑,主要体现在其营业收入与所缴纳的增值税额不匹配,已交应税额与应缴应税额之间相差5.39亿元。举报者还提及,今创集团有同业竞争、利益输送的嫌疑,等等。

记者注意到,5月8日今创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进行了回应,称谢家勇举报内容“完全不属实”。今创集团称,谢氏兄弟的举报结论毫无事实依据,相关事实的认定早已有生效法律文书的定论。同时,“正告谢家勇及其指使者立即停止对今创集团的诋毁、污蔑”。不过,即便今创集团的回应貌似也有理有据,但还是中止了发行。

年内还有两公司暂缓发行

最近两年因媒体质疑暂缓发行公司较为罕见,但随着IPO发行节奏加快,今年有集中出现之势。在今创集团之前,半个多月来还有永安行、侨源气体同样因媒体质疑事项暂缓了发行工作。

5月5日,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于今年4月获证监会核准,原计划于5月5日进行网上路演。由于陷入专利纠纷,“共享单车第一股”IPO最终急刹车。

具体来看,江苏先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顾泰来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持有人身份,认为永安行侵犯其发明专利权,一纸诉状诉至法庭,南京市中院已受理。

今年4月15日,侨源气体也曾公告称因媒体质疑而暂缓IPO发行,成为今年首家发行暂缓的企业。侨源气体IPO申请于今年3月22日已经过会,原计划于4月18日进行网上路演。公司新股发行暂缓后至今未见重启IPO。

根据媒体报道,侨源气体招股书中存在多处疑点,2015年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的条件下,净利润竟然同比下滑了20%;而在去年,在营收同比增长不足10个百分点的条件下,净利润却同比大增六成以上。这不排除该公司在费用支出上存在人为操纵的嫌疑。

此外,侨源气体在两版招股书中的营业收入存在差异是无法从相应的现金流量、赊销金额数据中找到合理的印证,令人怀疑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真实性。详细分析侨源气体的经营数据,其中也存在着很多值得推敲之处,如涉嫌虚增四川生产基地氧气产量及存货造假。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