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房屋中介出现关店现象 北京大热楼盘中介减少6成

2017-05-11 18:40 中新网

来源标题:房屋中介出现关店现象 北京大热楼盘中介减少6成

交易量下降、严查炒作、街铺整治,这些叠加因素或许将成为压塌中介机构的最后一根稻草。记者走访发现,“3·17”调控临近两个月市场回归理性,部分中介门店已是人去楼空,曾经6家门店扎堆的小区底商,如今已撤离4家。而和此前几轮调控最不同的是,大型中介机构亦未能从“生死劫”中幸免,链家就承认近期已关闭87家门店。

回龙观的一家房天下门店贴出“转让”广告。

现场探访

“神盘”楼下中介撤了6成

位于回龙观的东亚上北小区,被称为北京的商住“神盘”之一,3月调控之前楼市最火热的时候,东亚上北小区楼下每天都能看见进进出出的购房人,“不限购的商住盘”也曾是经纪人挂在嘴边的优势卖点。查询链家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仅3月一个月,通过链家经手的成交套数就达到33套。记者在东亚上北小区看到,仅仅是围绕小区南门的一排底商中,就一度扎堆有链家、我爱我家、麦田、房天下四家中介的6个门店,其中仅链家就布局了3个门店,真正是走50米能看到一家二手房中介。

然而,楼市调控之后,热销的商住“神盘”迅即从云端跌了下来,络绎不绝的看房人也集体消失。“商住房需要购房指标,最近的成交量几乎为零。”周二下午,在马路边遮阴的一位经纪人聊天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他一单买卖都没做成过。

热度消退,原先扎堆的6个门店也撤离了4个,仅剩下我爱我家和麦田还在苦苦支撑。记者在现场看到,链家的三个门店已集体撤离,店内的办公家具都被彻底清空,只剩下“省心选房 上链家网”的广告,还能看出中介机构的痕迹。

房天下回龙观区6门店仅剩一家

从“神盘”东亚上北小区撤离,对中介机构“房天下”来说,只是它在回龙观区域遭受挫折的一小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该机构在回龙观区域布局的6家门店中,如今只剩下了一家。房天下龙腾苑4区店的门脸,现在已经变成了另一家小中介机构。位于龙华园社区外的回龙观西大街店,则是整体搬离,只留下空荡荡的一小间门脸房。东亚上北店已经关闭正在搬离,而新龙城服务中心店和回龙观旺龙华园店,地图上所显示的位置也已是别的机构。

记者唯一找到的只剩房天下矩阵店。“貌似是因为生意不好,房天下在回龙观区域也大面积收缩,矩阵店是唯一还在经营的门店了。”一位知情的经纪人向记者透露,2016年下半年二手楼市成交大好时,不少中介乐观扩张,四处开拓分店,如今遇到了调控后的冷行情,不得已只能匆忙关店。“特别是五环外区域,受新政影响要深于五环内,关店频率也高于五环内。”

按照经纪人介绍,顺义马坡区域同样是在去年下半年新开了不少中介,近期也陆续关闭了一些。而曾被市住建委执法检查的五环外中弘北京像素小区,十余家门店均再无开张。

五环内区域关门的也不少

虽然未出现集体撤离,五环内的区域中介门店调整的步伐也不小。

寸土寸金的东三环双井区域,曾经是中介机构最爱扎堆的地方,尤其是名气较小的中介,只需卖掉东三环附近的两套房子,就足以支持门店一年的支出。昨天下午,记者从天力街走到广渠门东大街,发现原先待了多年的小中介均已消失,广渠门东大街上曾经的“世联行”中介,撤租近1个月还未找到新东家。而位于天力街上的两家Q房网门店,工作日的下午只有一家对外营业,另一家则是“铁将军”把门。

而有些区域,大型中介机构正在努力地裁撤并店、调整扩张步伐。比如,在东四环酒仙桥区域的丽都国际小区底商,半年前被链家盘下来的好利来蛋糕店,至今仍未以中介机构的身份重新开张。“半年前链家就在门上张贴了告示,说什么新店装修、敬请期待,可半年过去了,我看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压根没有新装。”小区住户告诉记者。科学园南里西街上,两家链家门店在近期并为一家,我爱我家门店则不知去向。滨河世家小区楼下,唯一的一家麦田门店也已暂时撤离。潘家园附近,经过一番调整,4家我爱我家门店合并为两家,一家中天置地门店也被撤下。“这一轮的新政压力下,无论是大中介还是小中介,无一例外都受到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具体关门的数字,中介机构并未对外透露。仅仅在昨天,链家才以“辟谣”的方式对外宣布,初步统计已累计关闭近87家门店。按照链家所说,已经关闭的87家门店主要包括三类,其中最多的是原来在商办小区的中介门店;其次是一层居住类改商业出租的门店;第三部分是主营高价二手房的门店。

市场预期

不排除出现中介“关店潮”

“从目前看,中介公司关闭门店的原因,主要还是受到了调控新政的影响。”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

从成交量上看,“3·17”调控新政出台两个月后,二手房市场成交可谓“腰斩”。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进入4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单日签单量一直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整体来看,新政至今平均每日的签单量较新政前的平均签单量下滑了75.6%,市场已经跌落低谷。

另一组链家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3·17调控”政策出台的7周时间里,链家成交量出现7连降,4月第四周的成交量仅为调控前高峰水平的11%,整个4月共成交3145套,环比下降77%。目前的带看水平仅为调控前高峰的38%。据统计,仅4月份一个月,链家成交数量就下降了七成。

“成交量的下降,再加上政府整治街铺,严查中介机构违规代理、炒作学区房、无营业执照违规经营,三重因素叠加,导致了中介机构的关店。”张大伟更是提出,目前市场刚刚进入调整期,关停的门店从数量上看并不多,“若未来再严格执行6到9个月的调控政策,不排除出现大规模的行业关店潮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