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展风采 北京城建精工钢结构公司携手为全运会擦亮“水滴”

2017-05-11 13: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1日讯(通讯员 连素萍 史向阳)2017年8月27日,举世瞩目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届时将在这里上演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和运动会各项田径比赛。

5_副本_副本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作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赛场之一,于2007年5月建成使用,人们习惯称之为“水滴”。体育场位于天津西南,是滨海城市天津的地标建筑。这座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体育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体育场主体结构南北长407米,东西宽285米,标高53米,设有主席台、记者席位590个,能容纳观众6万多人。

“水滴”自建成至今,纵观风雨已走过了十个年头,硕大的体育场馆钢结构桁架及屋面已显得灰尘满目、斑驳陆离。于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全面修复维护工程作为今年的重点工程加以重视,为让“水滴”在滨海天津再现晶莹剔透的光芒,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举办增光添彩。

抓住机遇展风采

又是一场大仗来临,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城建一公司作为总包方,与城建精工钢结构公司共同携手,用不怕困难,敢于攻坚的城建精神,将在60天的工期内,打一场史无前例的硬仗。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意义的任务,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正如精工钢结构公司总经理张义昆在工程项目开工仪式上讲的一番话,“衷心感谢一公司协同精工钢结构专业公司分包承揽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维护施工项目。作为城建集团旗下唯一钢结构一级专业公司,具有等同国家体育场(鸟巣)钢结构工程的全面施工经验、管理技术能力和专业施工资源。相信我们的携手,将拓展出一片新的专业领域,也将开创集团产业链协同发展新的先河”。

一公司作为总包方,在强手如林难已进入的天津市场立足,凭借在天津市体育局全运会建设与维修项目中赢得的良好信誉,为北京城建品牌走出北京进入天津打开了市场的通道。作为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维修及高大空间维护施工项目,其具有“急、难、险、重,高、大、危、峻”等特点,以及具有巨大的安全、工期与经营风险等非一般施工企业所能够承担。天津奥体中心作为全运会主会场的维修及钢结构维护工程,在工期已极端紧迫,标的额少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北京城建留下勇于担当的美名。施工过程中精工钢结构公司调集主要力量,努力配合协同总包方在做方案、报价投标及组织钢结构专业施工方面,为赢得业主的满意努力添砖加瓦。

狭路相逢勇者胜

人总是要有一种激情,这种激情是在战场上无所畏惧的精神。而奋战在这里的城建精工钢结构公司的每位员工,像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打了一场的大仗、恶仗。该工程的显著特点是体量大、工期紧、高空作业、安全施工要求极高,管理难度大、施工作业人员多,施工高峰期作业面上有50多台曲臂车等机械设备在工作,500多名工人在现场作业。

公司领导张义昆及班子成员始终在现场靠前指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各级领导多次从北京前往天津施工现场,与总包方加强沟通协调,合力组建团队,对各项施工组织方案、计划提前预测、精细部署。项目班子对各个施工节点环环相接,一丝不苟协调机械设备及人员的穿插作业,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

工程3月5日正式进场施工。为了确保工期进度,现场施工分划分为三个施工阶段。一是在钢结构桁架打磨阶段,施工环境可以用极端恶劣来形容。面对甲醛灰尘交织,味道刺激呛鼻、工人喘不过气来,脱模剂高度影响身体等情况,工人只能戴着防毒面具和口罩施工。在50多米的高空施工作业,难度可想而知。项目部为降低空气污染浓度,加设了4台轴流风机为现场送清风,改善空气条件及环境,减少对人体的损害。从技术措施上,为施工人员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技术方案的论证,做到先实验后实施,最终让总包方认可,监理满意。

二是看台下至外环梁高空桁架及通道施工阶段,用“机器人大战”场面来形容也不过分。公司调集了天津、上海的机械设备,施工高峰期有50多台曲臂车等设备交叉作业,在50多米的高空中,机器轰鸣声、机械噪音声交汇在一起,犹如千军万马奔腾、现场震耳欲聋。为确保安全施工,项目设置了双层安全钢丝绳作为生命线,安全交底尤为重要,安全主管现场随时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警示,及时整改。庞大的体育场馆,没有严格细致的安全措施,就无法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经过3周时间不分昼夜的奋战,全面完成了外环梁高空桁架及通道施工任务,为第三阶段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悬挑及檐口钢桁架梁至看台打磨、涂漆阶段,用网中的 “蜘蛛人”来形容绝对贴切。为确保工期进度,在高空悬挑钢桁架位置,10天内搭起了环全场脚手架,用5至6天设置近3万平方米双层安全网。在悬挑钢桁架檐口钢梁如何施工成了公司和项目部的一大难题?机械臂长高度不够,没有有效作业平台,如何在既方便施工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任务,大家集思广益、脑洞大开。最终决定增设钢丝绳,加固安全网,靠安全网兜住施工人员,在空中上演了现代“蜘蛛人”的精湛技艺。用最简单最实用的办法,解决了专业机械解决不了的难题,该项工序得到了总包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水滴石穿”练就过硬团队

成语“水滴石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在施工现场。精工钢结构公司组建的项目团队,是刚刚从北京城市副中心B4项目工程现场调集而来,身上的尘烟还未掸尽,又全力以赴加入到一个新的战区。面对全新的钢桁架修复工程,项目部全体员工只有一个信念,打赢这场“战争”。

信心来自于稳定的团队。面对体量庞大、危险源多、环境艰苦、施工条件差等困难,项目部总指挥史向阳靠前指挥,不畏艰险,及时召开安全和技术方案专题会,召集技术、安全等相关人员,在现场反复试验,确定既安全又实用的施工方案,并在各方都认可的前提下,以点带面,进行推广,很快就打开了作业局面,工程进入了有序施工的快车道。生产主管吴小刚,现场协调能力超前超快,每天在体育场里巡视勘察要走超过两万五千步,是体育场走路最长的人;技术总工何勇,进场最早,先后完成了十多个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项目经理谢正生虽然是老同志,但工作激情和热情不减当年,他亲自把关,各项工作都要求精益求精;安全主管叶红吉年逾花甲,消防安全工作每个环节都铭记在心,全面掌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行为带动了整个项目团队人员的施工热情,全体员工在困难面前不畏惧,艰苦环境无怨言。经过50多天的艰苦奋战,提前完成了全部体育场的钢桁架修复施工任务,赢得了甲方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