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企改革"管资本"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2017-05-11 08:3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国企改革"管资本"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我国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围绕着“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三管”原则为中心来运作的,为了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管资产”显得十分迫切。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既符合国际上国有资本管理的通行作法,也是我国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完全市场化主体转变的内在要求。

《方案》指出,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根据授权代表国务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

“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资本运作,可以使得国资监管部门在国有资本增量投资方面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阻断国资监管部门对于国有企业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地借助投资运营平台来对国有资本进行管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无疑将加快国资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步伐。

在突出国有资本运营方面,《方案》明确,牵头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施资本运作,采取市场化方式推动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等相关投资基金。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运作机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开展资本运营,鼓励国有企业追求长远收益,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另外,在强化激励约束方面,实现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