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母亲节将至 别让对母亲的爱成为不法商家敛财工具

2017-05-10 15:30 千龙网

5月14日就是母亲节了。

母亲,一个多么伟大的称呼。她们总是全心全意地爱着她们的子女,一心一意付出,从来不奢求任何回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马上就是母亲节了,在这个天下母亲专属的节日里。为人子女的我们,肯定得好好报答我们最爱的母亲。

但是在某搜索引擎输入“母亲节”三个字,搜索结果让人实在是始料未及。

510

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是跟你说你该买他们家的礼物,去他们家吃饭。

当然,趁着节日搞一波营销,拉动一下销售额,对商家来说无可厚非。

不过,大家在选购母亲节礼物或者带母亲外出就餐时,还是要注意,避免陷入商家的消费陷阱之中,不要让我们对母亲的爱成为了不法商家的敛财工具。

在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

一、  防保健品“游击销售”

部分不法商家抓住子女希望父母身体健康等心理,以“母亲节”送礼为契机,对保健品进行游击推销,夸大宣传,诱使消费者高价购买。

工商部门提醒:对推销保健品等行为要保持警惕,注意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的治疗功效。

二、网购鲜花防“变脸”

时下,许多年轻人选择网购或电话预定鲜花,却极易遭遇“变脸游戏”。例如,订购的时候网页上的花束很大而且花朵鲜艳,实际收到的花束较小,甚至是残花。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通过虚拟方式订购鲜花一定要看清卖家的服务条款,在订单中约定好花的种类、数量、包装样式和标准等,另外约定好违约责任,一旦发生花没及时送到、送到的花与约定的不一致等问题,可按照事先约定好的赔偿标准索赔。

三、  防美容美发“空头支票”

部分美容院以“母亲节”优惠实行“会员制”,加大折扣,吸引消费者办理美容卡后“关”门大吉。有的美容院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美容美发产品,许下“无效全额退款”的空头承诺。

工商部门提醒:预付式消费要谨慎,要看清对方资质,且预存金额不要过高。在美容美发前要认真查看店家提供的产品,美容部位有外伤的情况下不要进行美容美发,以免发生意外。美容、美发后,索要凭证或保留记录。

四、 外出旅游防“低价诱惑”

“母亲节”带母亲去旅游已经成为人们表达孝心的新潮流。有些旅行社推出超低价旅游甚至免费旅游,但这样的旅游往往安排的住宿标准低、交通工具差、自费项目和购物点太多。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要提前了解旅行社的资质,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证据,且要保管好,尤其对旅行社途中擅自更改项目所产生的费用,更要索取发票。

五、 餐厅消费防“霸王条款”

“禁止自带酒水”、“包间最低消费”等,都是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霸王条款”,这些都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遭遇“霸王条款”,在与商家协商无效的情况下,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也可以向消协或工商局投诉。工商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视具体情况,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处以罚款或停业整顿。

最后,祝天下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平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