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中消协约谈 易到昨日回应将改善

2017-05-10 08:37 北京商报

易到刚刚获得网约车牌照的愉悦气氛还未平息,紧接着就因服务问题遭到中消协约谈。5月9日,中消协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因消费者反映易到用车服务存在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等问题,日前协会邀请部分专家和媒体,共同约谈易到用车,敦促其重视消费者意见,尽快采取整改措施。对此,易到表示,公司对用户和中消协提出的问题会予以高度重视,在拿到牌照后,司机和用户的信心都会逐渐恢复,对于服务上存在的不足之处会积极进行优化和改善。

用户抱怨退款难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内容显示,退款难是消费者在使用易到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有消费者反映称,参加易到“充100返100”、“充值返现80%”等活动后,因叫车难要求退款。易到用车称充值3天内可以退款,超过3天不能退,消费者认为存在不公平。中消协建议,希望易到尽快开启通道满足消费者退款要求。易到用车采用格式条款提供服务,应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涉及自身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不得采用格式条款、通知等方式,概括性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易到App体验发现,目前的易到充值服务正值“充值返50%”活动期间,另有相应价值的出行券礼包赠送。根据易到的《充返活动协议》,在第八条充返活动退款规则中,以加粗字体标注“充值超过3天的,账户余额不能退还”。对于易到在《协议》中标注的退还门槛,记者询问了多位消费者,但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此前并未注意。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看来,在法律条文中并没有明确规定预付款是否能退,属于法无禁止的自由。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可以通过协议约定的方式,约定预付款是否能退,并约定相应的退款条件。如果消费者订立合同的目的无法实现时,比如在非高峰时段、非特殊天气、非偏僻地点等情况下,消费者仍多次和长时间无法顺利叫车,可以向企业提出退回预付款的要求。

易到承诺将改善

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退款难问题,易到表示,有关退款的协议要求,其实一直在活动协议中有重点标注。按照用户所认可的活动规则,如果用户参与充值即认定为同意充返活动协议,在参加易到生态充返活动后的3天之内,用户可享受退款服务。当用户申请退款服务,则视为自动放弃“充值返现”活动权益,不再享受充返折扣。

除退款难问题,在打车难问题上,消费者反映近期以来叫车困难,常常需要加价、选择高档车型,有时加价好几倍仍叫不到车;另外在沟通难问题上,消费者反映易到用车作为管理平台,没有向普通顾客提供客服电话,导致客户有疑问及纠纷的时候不能及时沟通处理。中消协在敦促意见中指出,消费者打车困难,有权解除合同。易到用车应当开设便捷通道,及时向有退款要求的消费者返还相应费用,造成消费者损失的还应当赔偿损失。

对此,易到表示,在拿到网约车牌照后,司机和消费者的信心都会逐步恢复,此前可能遇到的打车难问题已经有所好转。关于中消协所提出的建议,易到已开始认真分析和研究,同时将听取广大司机和用户意见,讨论进一步优化的可行性。

能否迎来新生

据了解,5月8日易到宣布获得北京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成为继神州、首汽、曹操、滴滴之后的第五家获得网约车资格的公司。而这也是易到在先后经历了拖欠供应商费用、创始人团队出走等一系列风波后,终于迎来的利好消息。有分析人士表示,牌照的获得意味着易到司乘群体信心可以得到大幅提振,加速运力恢复,从而缓解近期存在的打车难问题。

4月21日,易到新任核心领导层集体亮相,董事长何毅公开宣布,将在5月彻底解决提现问题。易到表示,在此之后,大批司机已经恢复运营,打车难开始缓解。易观互联网汽车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称,易到当前的用户规模较小,较弱的规模和体量对易到用车的资金流可能产生阻碍。对于易到来讲,想要获得新的发展,最紧迫的是提升用户服务体验,通过增加新的消费场景和模式带来新的体验感,从而吸纳消费者并提高黏度,对于网约车行业,补贴已经成为过去时,再想要通过用补贴维持原有用户的黏度不太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陈克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