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泰保险两公司净利润滑坡 王梓木上市梦山长水远

2017-05-10 08:16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华泰保险两公司净利润滑坡 王梓木上市梦山长水远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华泰保险集团旗下的寿险和财险公司纷纷披露了2016年业绩。华泰人寿净利润大降77.8%,而华泰财险去年投资收益为4.2亿元,仅是2015年的一半,其中车险保费收入逐年增加,但车险承保利润却不断降低,并于2013年起出现连续承保亏损。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曾公开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华泰保险力争到2020年年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净利润提高1.5倍的“1+2”倍增计划。目前来看,2016年华泰保险出师不利。

除了业绩不及预期,华泰保险在上市路上也是频频“爽约”。早在2012年,王梓木表示华泰保险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2015年。2014年年底,王梓木又表达了希望3年内实现上市的愿景,上市成为华泰保险多年来的既定计划,但是迟迟未有实质进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华泰保险集团相关人员,但对方表示集团并不接受媒体采访,下属的华泰人寿和华泰财险则只接受实名转接电话,不愿接受采访。

华泰寿险、财险2016年双滑坡

4月25日,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华泰人寿净利润从2015年的3.2亿元大幅下降77.8%至0.71亿元;2016年总资产下滑8.41%至179.34亿元,投资收益下滑50.71%至7.6亿元。

2016年末,华泰人寿偿二代下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4.3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3.52%,相比2015 年第四季度分别下降27 个百分点和21 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华泰人寿自2014年结束亏损期开始连续盈利,但盈利水平尚不稳定,最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3.2亿元、0.7亿元,能否在未来几年实现净利润大幅度提升尚难下定论。

而华泰财险去年投资收益为4.2亿元,是2015年的一半,也低于2014年5亿元的水平。2011年至2016年华泰财险的赔付支出、手续费支出分别由8.7亿元增加至35亿元,由2.6亿元增加至13.2亿元,去年增幅明显;业务及管理费由5.3亿元增加至18.3亿元,去年略低于2015年。

年报数据显示,华泰财险中的车险保费收入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13.7亿元增至2016年的45亿元。但随着保费规模的不断增加,华泰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不断降低,并于2013年起出现连续承保亏损。

掌门人王梓木的“1+2”倍增计划出师不利

2016年中,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在2015年年报致辞中提到,2016年“十三五”大幕正式开启,华泰保险集团将全面落实“价值成长”及其四要素的新理念、新目标,力争到2020年年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净利润提高1.5倍的“1+2”倍增计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2015年8月,华泰保险高管团队研讨“十三五”战略,提出要实现从“利润增长型”向又好又快的“价值成长型”转变。

王梓木表示,“十三五”期间,华泰保险将全面追求“价值成长”的新目标。价值成长包含“四要素”:一是客户,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包括客户数量、客户黏度和客户深度;二是品质,关键指标要优于行业,包括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增长率、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率等;三是规模,关注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包括总资产规模、管理资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及其增长率和市场份额等;四是利润,体现为长期价值和总体效益,包括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ROE等指标。

然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华泰人寿和华泰财险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投资收益大幅度缩水,公司运营成本不断提升也使盈利压力增大。根据华泰人寿年报信息,2011年至2016年,公司手续费支出由2.9亿元增至7.7亿元,业务及管理费由7亿元增至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此之外,2016年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17.6亿元也成为华泰人寿利润降低的重要因素,该项目在2015年为-2.9亿元。

上市路一波三折 IPO时间点不断推后

早在2012年,董事长王梓木就表示,华泰保险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2015年。据《财经》报道,华泰保险正在委托中信证券为其进行定向增发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2014年年底,王梓木又表达了希望3年内实现上市的愿景,具体上市地点主要取决于哪个市场更适合。

近几年,市场上时常传出有关华泰保险上市的消息,据《时代周报》报道,上市已经成为华泰保险多年来的既定计划,只是迟迟未有实质进展。

2014年11月,包括华润股份、华润集团、宝钢集团、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宝钢集团上海五钢和中海石油投资控股在内的六大国有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股权15.29%。当时挂牌价为25.09亿元,而通过多轮竞价,内蒙君正投入45亿元拿下上述股权,溢价79.6%成交。

2015年11月,上海商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将持有华泰保险的1.1425%股权以3.3亿元的价格转让,华泰保险的股权也进一步集中。

官网显示,华泰保险目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包括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

王梓木曾对媒体表示如果选择国内市场上市,将涉及国有股减持问题。王梓木认为,华泰保险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和均衡,反而是一大优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