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舍弃夏利天津一汽自救

2017-05-09 09:45 北京商报

在经历了去年底的“停产”风波后,天津一汽终于发布全新规划,试图通过新车攻势挽救不断下滑的销售业绩,摘掉夏利“亏损王”的帽子。

根据天津一汽抛出的“骏驰计划”:未来四年,将有三大平台10余款新车陆续推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天津一汽将集中资源专注骏派品牌,而曾经被称为国民车的“夏利”品牌则退居二线。

本届上海车展,天津一汽骏派品牌携“史上最强阵容”亮相全场。其中有骏派CX65、骏派A50、新骏派D60、骏派A70E、骏派A70等,涵盖了轿车、SUV、旅行车及新能源车。夏利品牌则没有亮相。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夏利品牌处于知名度高、美誉度低的尴尬境地,对天津一汽而言无疑是一种历史包袱和负资产。为此,天津一汽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骏派品牌,扭转当下的局势,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天津一汽系列2016全年产量共36368辆,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1.5%;全年销量为36783辆,比上年64868辆降了43.3%。

事实上,夏利系列车型经典的N3已经于2015年12月正式停产,而夏利系列在去年12月产量为0,这也为夏利系列的命运蒙上了阴影。对此,天津一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去年12月因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进行生产线的设备改造而停产,所以12月的产量为0。

按照新的规划,经过整合创新,骏派品牌将形成丰田NBC+平台、A级车平台、新能源平台三大平台,6个系列整车,10td、12td、15td发动机3发动机,6MT、7DCT2变速箱产品序列。值得一提的是,骏派还将打造专属的工厂和平台,保证汽油版与电动车版能同步研发。

天津一汽内部人士称,天津一汽资源集中之后,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将成为骏派加速奔跑的支撑点和引擎。

按照规划,2017-2020年,骏派品牌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四大“引擎”驱动实现骏派品牌成为主流家用车知名品牌。

在网络渠道方面,此前天津一汽的一级经销网络240家,二级卫星网络500多家,但很多处于半休眠状态,且网络布局不合理,渠道能力下降,经销商经营困难,积极性不足,在新产品投入后,预计到2020年,实现“千网计划”。同时,整合跨界新资源,与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打造全新、开放的电商平台,与线下渠道形成互补,贴近年轻人生活方式。

同时,专注于骏派品牌,天津一汽自救之路并不轻松,骏派上市两年未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一汽累计销量为6667辆,同比下滑34.8%。其中骏派系列累计销量2984辆,甚至不及老夏利3100辆的销量。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认为,尽管天津一汽为骏派建立新的体系支撑,但骏派的发展之路绝不是坦途。骏派不仅需要面对合资品牌下探,而且还要应对自主品牌竞争加剧,至于它的结局究竟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