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期停牌股成基金烫手山芋

2017-05-09 09:40 中国网

来源标题:长期停牌股成基金烫手山芋

“希望迟迟不来,苦死了等待的人。”A股市场上的“停牌钉子户”,正成为持仓基金的烫手山芋,特别是曾经重仓押注的停牌重组股迟迟不复牌,成为基金手中的不稳定因素。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截至5月8日,两市共计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0个交易日,一些上市公司更是连续停牌超过100个交易日,持有上述个股的基金无疑面临着巨大压力及不确定性。

长期停牌股不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两市共有 *ST重钢、 中房股份、 S*ST前锋、 王府井、 航天机电、 天业股份、 时代出版、 华自科技、 国电南瑞、 康尼机电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0个交易日,其中有部分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100个交易日。

查阅资料发现,上述个股停牌的理由多是重整事项、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重要事项未公告等等。冗长的资产重组进程以及资产重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得上述上市公司成为停牌钉子户。以中房股份为例,5月8日晚间 公司公告,公司于2016年8月22日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等相关公告。2016年9月2日,公司收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截至目前,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核实《二次问询函》中涉及的相关事项,准备《二次问询函》的回复,公司股票自5月9日起继续停牌。此外,重组涉及范围广、内容多、无先例、等待监管部门审核等等因素,也使得一部分公司长期处于停牌状态。

上述长期停牌股中,不乏基金重仓持股。以此前停牌重组的王府井为例,公司一季报显示,大成 中证金融 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 中证金融 资产管理计划、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公司410.12万股、396.45万股、377.97万股;同样停牌重组的航天机电股东名单中,富国 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前海开源中航 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2397.60万股、1452.63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则分别持有2116.69万股和1356.01万股。

持股基金压力大

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带给持股基金不小的压力。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重组最终并不顺利,更是让持股基金在长期的等待后希望落空。如去年年底,王府井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筹划收购开元商业100%股权的议案》,并于同年12月12日起停牌,而今年5月6日,公司公告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重组落空,持股基金将直面“惨淡”。

事实上,哪怕最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得以顺利推进,长期的停牌也让持股基金压力不小。“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结构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部分长期停牌公司,要么是拿不出合适的方案,要么是方案在重组新规之下,难以审核通过,这是一大风险;另一方面是长期停牌对基金造成的估值难度和流动性压力。一般业内会对长期停牌公司采取估值方法调整,而流动性的压力基本难以纾解,所以基金持股一定要遵守相关限制,避免超限,分散投资。”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长期停牌股对基金产品造成的流动性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问题。此前出现过的情况是,由于基金所持的股票处于停牌阶段,市场连续下跌,因此出现了停牌股被动超出持股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基金产品遭遇巨量赎回,其流动性将会吃紧,进而出现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