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利空频出 券商板块连创新低

2017-05-09 09:26 北京商报

曾经被当做牛市龙头的券商板块如今却因为接连的利空导致整个板块指数屡创新低,一直以来券商行业的表现和二级市场的表现互为晴雨表,券商行业持续走低的同时,整个大盘也一直持续向下突破,5月8日,沪指跌破3100点,证券公司指数也一如既往的五连阴。

券商板块创新低再现护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证券公司指数5月8日收盘于766.38点,微跌0.26%,跌幅不大的原因是又出现护盘或者抄底资金。但是盘中创下的753.23点的低位,仍旧是证券公司指数近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上一次比这点位低的时候还是2016年3月11日创下的753.06点。

整个券商板块中,5月8日跌幅最大的是第一创业,公司股价收盘跌9.17%,跌幅排在二、三名的是两家非纯券商股,为宝硕股份和锦龙股份,收盘分别下跌8.97%和5.37%。

从收盘的表现来看,证券板块虽然再次创出阶段性新低,但是相比其他板块跌幅并不大,主要原因则是因为有护盘资金的再次出现。上周五证券公司指数就一度跌幅超过3%,但是此后在资金护盘抄底下收盘只跌1.2%。

5月8日,护盘资金再次上演,比如早盘一度跌幅达到8.87%的方正证券,最终收盘翻红上涨0.49%。其他证券公司的股票也基本上是早盘走低,尾盘出现了拉升。

实际上,护盘资金并不仅仅体现在证券板块,上证综指和上证50指数5月8日也出现了明显的护盘,上证综指的加权平均线和等权平均线尾盘出现了背道而驰的走势,这是典型的拉权重指数,放任小盘指数的表现。

截至5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79%,跌破3100点,跌幅并不大,上证50指数更是出现了翻红。但是从盘面表现来看,两市共有2387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停的个股有52只,跌幅达到或者超过5%的有406家,出现了普遍的赔钱效应。

个股的普遍下跌在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有所体现,截至5月8日收盘,深证成指下跌1.91%,创业板指下跌1.62%。创业板指更是逼近了1月16日的低点1783.74点。

护盘的资金中,银行板块成为护盘重点,导致银行板块在尾盘出现突袭,从下跌1.43%到收盘微跌0.51%。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看待未来的券商板块走势,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代表性的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静态PB分别为1.34倍、1.4倍,2017年券商PB分别为1.26倍、1.34倍,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投行、自营等业务环境改善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较强综合实力优势的大型券商,以及具备事件驱动的优质中小型券商的估值修复行情”。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目前券商板块的点位非常接近此前股市连续大跌时的最低点位,往下继续大跌的空间较小,现在的情况是下跌空间有限,反弹可能会随时到来,但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时候”。

4月业绩环比纷纷下滑

2017年1月上市的中原证券5月8日晚间披露4月财务数据简报,公司母公司4月营收为9231万元,环比下降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92万元,环比下降62%。

4月的业绩环比大幅下滑,和3月的业绩环比大涨有一定关系,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和证券市场的整体环境有关,这点也不仅仅表现在中原证券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4月合计实现母公司口径营业收入96亿元,环比下滑46.06%;合计实现净利润35.28亿元,环比下降64.04%。

海通非银金融团队分析认为,“券商4月业绩环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受股市、债市影响,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IPO规模环比下滑21%,且4月交易天数较上月有所减少导致交易量环比下滑。从同比数据来看,业绩下滑与交易量同比下滑10%、企业债和公司债合计同比下滑40%、定增规模同比下滑50%有关”。

4月所有券商中业绩环比下滑最大的是太平洋,太平洋4月实现营业收入134万元,环比下滑99%,实现净利润-7085万元,环比下滑313%,也是惟一一家4月出现亏损的券商。其他环比下滑幅度较大的券商有东方证券4月实现净利润6700万元,环比下滑87%,华泰证券4月实现净利润5.16亿元,环比下滑81%,中信证券4月实现净利润2.88亿元,环比下滑71%。

国金证券为4月业绩惟一一家环比上涨的券商,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母公司4月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环比下滑7.56%;实现净利润1亿元,环比上升5.67%。

海通团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仍看好行业转型,尤其是看好大型券商及特色券商。近期证监会表明了对证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支持,我们认为随着负面影响逐步消化,证券行业创新有望恢复。我们仍看好2017年券商业务转型,单一通道服务商向资本中介、财富管理转型、创新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值得期待。同时我们认为具有特色的、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较小的券商,业绩下滑的压力较小或有小幅提升”。

券商个股频频出利空

业绩下滑是整个券商行业的利空,但是导致整个券商板块指数低迷的则不仅仅是因为券商业绩的下滑,这也和监管层持续加大对证券公司监管发现的诸多问题有关。

在证监会的从严监管下,多家券商公司曝出利空,比如一年内连续两次被查的西南证券,西南证券在2016年6月就收到过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并在2017年3月又再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这不仅仅在券商中少见,在A股其他上市公司中也较为少见,因为一般情况下,监管层都是完成一次立案调查才会开始另一个。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西南证券主要是在担当上市公司资产并购的财务顾问中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

西南证券后,锦龙股份因为涉嫌单位行贿,最终导致参股的东莞证券中止了IPO进程,同时锦龙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近日又卷入资管计划纠纷中。原本按照合约签订的资管计划,因为3月21日资金借款方中鸿酒店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当季利息,形成欠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导致双方对簿公堂。锦龙股份的接连利空导致公司股价4个交易日下跌了30.44%。

5月5日,市场上又出现“国海证券突发重大变故,国海被吊销券商资管牌照”的传闻。不过国海证券5月8日立即做出了澄清,“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证券监管部门任何相关通知或文件”。国海证券近4个交易日也下跌了11.11%。

除了经营上的利空外,第一创业5月8日的大跌则主要和公司大规模的解禁股有关,5月深市25家限售股解禁公司中,海印股份、中鼎股份等15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限售股份。世嘉科技、第一创业、创业软件、金冠电气共4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其中,第一创业的限售股将于5月11日解禁,解禁数量为9.8亿股,是深市周内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5月8日的收盘价22.18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217.36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占到了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42%,这些解禁股成本较低,抛压较大。

市场人士表示,券商板块中个股的利空虽然够不上利空整个板块,但是一旦个别券商出现率先大跌,在整个板块没有做多热情的时候,空方就会顺手杀多,造成其他券商股的跟跌。

北京商报记者彭梦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