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北证券一月内两遭监管处罚 业绩腰斩后再告腰斩

2017-05-09 08:2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东北证券一月内两遭监管处罚 业绩腰斩后再告腰斩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5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因下属营业部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被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叫停半年。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认为东北证券部分员工私自推介代销的金融产品,数额巨大影响恶劣。

而就在一个月前,东北证券督导的新三板公司同智科技违规担保,并且未及时披露,全国股转系统认为东北证券未能尽责,要求其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除了两度被监管层处罚,东北证券业绩表现同样不佳。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50%后,今年一季度,东北证券实现净利润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70%,再告腰斩。

二级市场上,截止5月5日收盘,东北证券报9.91元,与2015年4月23日创下的最高价27.86元相比,市值已经蒸发372.06亿元。中国经济网采访东北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

5月5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因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被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叫停半年。

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表示,东北证券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部分员工和经纪人私自推介或销售非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持续时间较长、涉及金额大,后果严重,影响恶劣。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监管层认为虽然未发现上市公司参与有关诈骗活动,但东北证券存在对营业部负责人把关不严、监督机制失效等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的事实。

依照相关规定,监管层责令东北证券暂停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6个月,期限自2017年5月11日至2017年11月10日止,同时要求公司于6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此外,上市公司还被要求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对全部分支机构进行合规检查并于2017年10月底前提交检查报告和整改报告。

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长沙芙蓉中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四大问题,首先,业务合同文本与重要空白凭证的保管、领用未实行双人负责制,部分重要合同无领用登记记录。其次,针对部分代销金融产品未组织培训,营销人员对公司金融产品的信息了解不全。再次,前员工李蒙涉嫌合同诈骗犯罪,部分员工和经纪人私自推介或销售非东北证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内部岗位制衡失效。最后,对涉嫌合同诈骗犯罪一事未及时向湖南证监局报告。

东北证券因同智科技被罚尚未满月

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的4月7日,东北证券未能知悉或应当知悉济南同智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违规对外担保对其进行现场检查,被全国股转系统要求提供书面承诺。

经全国股转查明,东北证券督导的同智科技挂牌后于2015年6月为杜健吉违规提供担保1笔,涉及担保金额300万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的数额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以上担保未按照公司章程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东北证券未能在窒息或者应当知悉同智科技发生违规对外担保之日起15个转让日对同智科技进行现场检查。东北证券的上述行为未能勤勉尽责的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全国股转决定对东北证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根据公告显示,同智科技已于2015年8月变更了其主办券商。同智科技2014年9月29日聘请东北证券担任主办券商,于2015年1月22日经东北证券推荐获准挂牌,于2015年8月18日终止于东北证券的持续督导协议,与齐鲁证券签订持续督导协议书。

去年净利大降五成多

除了一个月内两次被罚,东北证券在业绩方面也表现不佳。东北证券4月28日披露2016年业绩,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4.82 亿元,同比下降 33.56%;实现利润总额 16.53 亿元,同比下降 51.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3.15 亿元,同比下降 50%。

报告期内,东北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56.70%,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 18.34 个百分点;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34.63%,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 8.24 个百分点。

另外,去年东北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54.69%,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 5.28 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0.16%,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 23.59 个百分点;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22.61%,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 4.73 个百分点。

对于经营业绩大比例下滑的原因,东北证券公告中称“2016年A股市场震荡调整,沪深两市成交量较2015年同期大幅下降,佣金费率持续下滑”。

一季度净利润再现腰斩

而今年一季度,东北证券依旧出现净利腰斩的情况。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同比减少,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1-3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70%;每股收益0.08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0%。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717.55亿元,较年初减少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58.28亿元,较年初增长1.54%。

而在被罚的金融产品代销业务方面,东北证券去年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2687.57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5.2%。

对于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东北证券表示今年一季度,证券市场主要指数小幅回升,但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继续推动、深化传统业务转型,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同比减少,因此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