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水阳江斜拉桥胜利合拢 水阳江两岸再添通途

2017-05-09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通讯员 沈健)5月9日上午9时,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的安徽宣城市水阳江斜拉桥工程,经过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北方分公司陈卫彬项目团队两年半的艰苦拼搏,大桥的挂篮施工,从水阳江两岸向江心逐渐进展,于今日9:08分,随着隆隆的鞭炮齐鸣声,宣告胜利合拢。标志着工程施工取得决定性胜利。据了解,该工程是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承建的首座跨江大桥,施工中创下的10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该集团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多项技术空白 。

5月9日上午9时,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的安徽宣城市水阳江斜拉桥工程,经过两年半的艰苦施工,胜利合拢。

5月9日上午9时,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的安徽宣城市水阳江斜拉桥工程,经过两年半的艰苦施工,胜利合拢。

据了解,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东段总长度2.29千米,道路宽度60米,路南起阳德路,向北跨过水阳江后与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相交,其中垮江大桥是整个项目施工的重点和难点。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宣城市水阳江大桥为预应力砼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全长561米,宽31米,双向六车道,设人行道。主桥长460米,为跨径110米+240米+110米的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桥塔高86米,引桥长96米。主塔采用钢筋砼桥塔,H型结构,主梁施工采用支架现浇及挂篮悬浇相结合的方式,桥塔处的其中三个梁段及边跨采用支架现浇,中跨标准段采用挂篮悬浇。有两个梁段浇筑完成后,在梁上安装中跨及边跨前支点挂篮构件。引桥为预制组合箱梁结构。上部结构为预制组合箱梁,下部结构主墩基础采用承台灌注群桩基础。工程基础部分施工于2015年4月完成,主塔于2016年6月完成,梁体于2017年5月9日完成。 

据介绍,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市政部分:土方工程、道路工程、排水工程、K1+819桥梁工程、交通工程、路灯照明工程;公路部分:宣城市水阳江大道东段主桥引桥工程。截止发稿时止,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市政道路部分:辅路碎石垫层及水稳层,主路、辅路油面工程,道路附属已开始施工,交通工程、照明工程待辅路水稳完成后随时进场。公路主引桥部分:引桥主梁已架设完毕,正在进行桥面系施工;主桥1#塔已浇筑完成17(共19个标准块段); 2#塔已浇筑完成17块段(共19个标准块段)。

5月9日上午9时,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的安徽宣城市水阳江斜拉桥工程,经过两年半的艰苦施工,胜利合拢。

5月9日上午9时,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的安徽宣城市水阳江斜拉桥工程,经过两年半的艰苦施工,胜利合拢。

该负责人陈卫彬表示,2014年6月底,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后,由下属北方分公司组建了的陈卫彬项目团队,于当年7月中旬进场。“该桥梁工程是道桥集团承建的首座垮江大桥和最长的钢索斜拉桥,施工中,项目团队在施工技术及工艺难度方面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陈卫彬率领项目团队总工程师马德元等管理人员,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在吕永波经理的带领下,潜心研究,不懈攻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施工难题,不仅确保了施工进展按照业主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一个个节点工期目标,而且创出了一系列科技攻关成果,累计技术成果申报10多项。”

其中,一种预埋件悬空支架获得国家的新型实用专利(已下发证书),一种斜拉桥主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和支架现浇组合体系正在申请专利, 一种预埋件悬空支架及其施工方法正在实审发明创造专利, 此外,牵索式挂篮提升施工工法、大孔径桩基施工技术研究和主塔施工技术研究、主跨240米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悬空支架法在上横梁施工中的应用、斜拉桥主梁采用挂篮悬浇与支架现浇组合施工技术研究等成果,已经上报参评各类科技成果奖励。4篇论文在学术杂志刊登。施工期间,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北方分公司经理吕永波曾多次带领专家组赴现场仔细论证施工工艺和组织好科学施工,为工程克服重重技术难题、实现顺利合拢奠定了良好基础。

宣城市建委副主任袁忠国,宣城市市政局局长黄宏明、副局长李春牛,业主代表殷池名科长、设计单位浙江杭州建设设计总院总工程师、水阳江大桥设计负责人汪学著、设计代表朱荣洲,监理单位本项目总监李杜、项目总监李金望、本项目负责人刘邵平、项目代表章磊磊,施工方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副总裁兼北方分公司经理吕永波、集团公司领导兼济南项目书记刘刚,北方分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及其陈卫彬项目团队全体施工人员,参加了大桥合拢仪式。施工方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水阳江大桥工程项目经理陈卫彬主持合拢仪式并介绍了施工情况,施工方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领导刘刚、监理单位代表李金望作讲话。

据介绍,宣城市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东段与北段作为城市建设必要的市政配套设施,将为水阳江东岸区域开发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助推宣城市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