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去物理网点化 四大行去年员工减少1.9万人

2017-05-08 10:48 北京商报

银行2016年年报已经悉数亮相,缩减员工的趋势进一步显现。仅从四大国有行的数据来看,去年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8824人,同时“瘦身”的还有银行网点数量和面积。业内人士认为,在汹涌的科技金融变革中,银行业务从线下转为线上已经是大势所趋,银行物理网点和员工数还会有进一步减少的空间。

四大行集体减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各行2016年年报发现,去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集体减员。其中,工行去年末员工461749人,比上年末减少4597人;农行去年末员工496698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9339人),比上年末减少6384人;中行和建行分别减少1142名员工和6701名员工。

减员的现象也存在于一些股份制银行。例如招商银行去年末员工70461人(含派遣),比上年末减少5731人;民生银行去年末员工58729人,比上年末减少720人。

除了员工数量“瘦身”,有的银行分支机构也在收缩。例如从数量来看,工行去年末分支机构1.72万家,比上年末减少298家,中行减少了77家;从面积来看,招行去年全行网点租赁面积压缩39356.34平方米,年租金节约5726.42万元,中信银行也提到,该行进一步压缩了新建、迁址、续租网点面积。

相比之下,发展相对较慢的地方商业银行的人员和网点还在扩张中。贵阳银行去年加快县域机构网点布局,前三季度共有23家县域支行获得开业批复。其他多个地方银行的网点也有不同数目的增加。

银行主动互联网化转型

说到银行减员,总绕不开对银行业绩下滑以及受到金融科技崛起冲击的讨论。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2016年机构和人员总体上略有减少,主要是银行主动进行了结构调整和优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进一步分析称,银行业互联网化的主流打法基本上有“三板斧”,其一就是渠道整合与优化,银行的做法基本为“手机银行升级、网点智能化转型”。以农行为例,该行2016年完成网点“瘦身”1807个、迁址优化网点409个。截至2016年末,该行自助现金终端和自助服务终端全年交易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5%,来行业务自助设备分流率86.4%。中信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到,推进网点轻型化,去年该行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同比上年末增长146.29%和138.56%。民生银行去年手机银行客户总数也同比增长了572.57万户,该行个人网上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9.28%。

银行互联网化的第二板斧,是以消费金融和支付实现业务端的突破。薛洪言特别提到,在消费金融上,信用卡场景已成为一个重要抓手。例如招行与滴滴出行的战略合作业务快速发展,截至去年末,发行联名信用卡125万张。还有很多银行推出主打消费的现金贷产品,借助低资金成本优势,以超低的利率切入市场,具有很强的市场震慑力。

第三板斧则是强化数据应用。薛洪言介绍,在实际应用中,银行也是围绕精准营销和风险防控两个角度来布局金融科技应用,建立智能营销模型和大数据风控模型。还有些银行专门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与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有的银行则上线了基于金融科技的智能投顾产品。

员工转岗营销

事实上,随着银行网点和业务的互联网化转型,员工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董希淼介绍,我国银行业银行员工组合与欧美国家银行业有很大的结构性不同,欧美国家银行60%-80%为营销人员,柜员占比大概是20%-40%;而我国银行业的柜员占比大约为70%-80%,营销人员只占20%-30%。我国银行业的物理网点在过去主要是“核算交易型”,现在正在向“营销服务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柜面人员转岗成为营销人员的空间非常大。

如工行2016年通过人力资源结构调整,柜面人员减少1.4万人,其中约有3000人去做新兴业务,有1.1万人去做客户经理,通过调整配置该行更好地提升了人力资源的效率。工行去年的总人数只减少了1%,但是内部结构调整达到6%。

董希淼指出,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和客户需求变迁,我国银行业柜面业务仍然有减少的空间。在这种背景下,对于机构和人员数量较大的四大银行,机构总数和员工还将有一定的精简空间。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银行业未来柜面人员减少幅度可能在20%左右,但会在银行内部进行培训和转岗,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力资源效率,倒逼银行从坐等客户上门向主动挖掘客户转型,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大规模“裁员潮”不会出现。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程维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