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淀八十余邮局网点开设便民菜站

2017-05-08 09: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八十余邮局网点开设便民菜站

海淀辖区内的邮局营业厅又多了一项服务功能——便民菜站。为填补低端市场疏解留下的空白,在居民身边建设更规范、有品质的蔬菜销售网点,海淀区商务委和邮局合作,利用营业厅闲置空间开办便民菜站。今年3月份以来,海淀邮政局17个支局107个网点已开设菜店80余家,把放心菜送到居民身边。

吃过早饭,家住圆明园西路51号院的刘国玉大妈没有像往常一样奔菜市场,而是溜溜达达,三五分钟就来到附近的颐和园邮政支局。8:30,营业厅一开门,刘大妈就直奔蔬菜柜台。光滑的土豆、生姜,红艳艳的水萝卜,圆润的西红柿,笔直的黄瓜,青翠的叶类菜干爽地包装在塑料包装里……仔细一数,20平方米的展台上摆了30多种菜品。

“这里的菜,新鲜!价格实在,足斤足两,也不给你喷水,质量有保障啊!”刘大妈一边满意地说,一边不停手地选菜。

过去,刘大妈买菜主要去菜市场。“骚子营那条街,有几家菜店,因为开墙打洞,3月份就被封了。还有中央党校东墙外那条街,也是菜市场,都是违法建设,也给拆了。”刘大妈告诉记者,拆了没什么可惜的。“又脏又堵,早晚高峰经常堵死了,有开小吃店的,门口都是黑油,走路粘脚。”刘大妈说,关键是小商小贩卖菜看着便宜,但经常缺斤短两,或者往菜上喷水,菜品质量没什么保障。自打邮局营业厅这菜店开了张,刘大妈就成了常客。

便民菜站为什么会开到邮局营业厅?“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邮政业务面临转型,营业厅有了闲置空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调整业务,增加便民项目。”海淀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海淀区提出要增加便民蔬菜销售网点建设,考虑邮局网点多、覆盖面广、离居民区近,而且是利用既有设施不用新建,商务委与邮局双方一拍即合,开展合作。

今年三月,作为试点,颐和园支局便民菜站率先营业。营业厅里,邮局自己的电商“邮乐购”线下体验店原来占了40多平方米,拿出其中20多平方米作为蔬菜销售区。

“菜品全部来自商务委提供的联合采购平台,都是产地直供,质量有保障,价格也相对优惠。”颐和园支局负责人陶如林介绍。每天早上5:00,新鲜的蔬菜就配送到营业厅。早上8:30,营业厅开门,附近居民纷纷来选购。上午10:00和下午3:30左右,工作人员还会推着流动菜车,进小区销售。到下午5:30营业厅关门,当天的蔬菜都会销售一空。

“最开始一天进10多种菜100来斤,现在每天进30多种蔬菜400多斤,都能一点不剩销售完。”陶如林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民,菜店还建了微信群,想进什么菜品提前征求居民意见,并提前一天公布第二天的菜品种类和价格,居民可以提前预订。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会先把预订的蔬菜称重包装好,一公里范围内还免费送货上门。如今,微信群里已有110多位会员。“下一步,我们计划延长菜店营业时间,从早7:00到晚7:00。对于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将提供免费的送货上门服务。”陶如林表示。

从颐和园支局开始,截至目前,海淀邮政局下属17个支局107个网点,已开办便民菜站80多个。

“今年,我们还将挖掘自身的网点资源优势,开设100到200平方米的邮乐便民超市3家,20到40平方米的邮乐便民店若干家。在全区66家邮政储蓄支行开设金融客户优惠购菜等服务,让更多周边居民在享受邮政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政府菜篮子服务的方便与实惠。”北京市邮政公司海淀分公司电商分销局负责人麻军介绍。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