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去杠杆下债市承压 后市仍将面临震荡

2017-05-08 09:24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去杠杆下债市承压 后市仍将面临震荡

随着去杠杆的进一步推进,年初以来初露头角的“债券牛”近期也迎来了持续的收益上行。4月刚刚结束,5月首周,债市收益率上行趋势仍较为明显,而机构认为,二季度整体看,去杠杆趋势不变、监管从严的背景之下,债券市场短期或难恢复“牛市”,震荡或仍将成为市场主要基调。

债市承压收益上行

近期,随着“去杠杆”的进一步深入,债券市场的牛市也随之降温。除了债市指数持续下跌,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在继续上行。

上周五,利率债市场收益率小幅上行。当日,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1-2BP;国开债曲线整体上行1BP左右。具体品种方面,国债曲线3年期170008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上行1BP至3.43%;5年期170007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上行2BP至3.48%;7年期170006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上行1BP至3.58%;10年期170004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上行1BP至3.56%。

另一方面,从整个市场层面看,债券市场指数则小幅度下跌,5日,中债综合指数收报99.5186,下跌0.0264%,全市场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3641%,到期收益率为4.3319%。

事实上,回顾上周,债券市场一直处在收益率曲线上移的趋势当中。据中金公司统计,债市二级市场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收益曲线持续上移。据统计,4月全月来看,2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0BP至4.41%,3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13BP至3.89%。

上周债市收益率的持续上行或与资金面的紧张相关。上周,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对冲到期MLF,但资金利率整体抬升,债市情绪依然谨慎。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考虑逆回购到期600亿元,当日净投放1400亿。此外有2300亿MLF到期,资金价格较昨日有明显抬升,R007大幅上行30.05bp至3.9174%。

另一方面,上周,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对券商资管业务的整改消息影响,也刺激市场再次出现一波下跌。在“去杠杆”预期加强的背景下,股市债市双双下跌。不过,上周五,证监会澄清表示,对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的监管是前期业务的延续,并非新增要求。券商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投资者在经历了4月份的调整之后,5月份继续受到负面消息影响,情绪已经开始变得悲观。

短期债市或仍将调整

对于上周债券市场的接连下跌。招商证券认为,监管政策很可能只是区域性的摸底而已,并不一定代表监管政策未来的方向。监管政策的整改通知是区域性的,而且以摸底性质为主,涉及机构的存量规模很可能远低于预期,所产生的直接的冲击并不大。

不过,招商证券也表示,短期的调整固然仍然会在监管政策的直接冲击和预期冲击下持续一段时间,但对债券市场仍然不悲观。

海通证券认为,近期在监管文件密集出台、金融去杠杆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一季度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着重提出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向市场释放出维稳信号。而这也显示出监管部门温和去杠杆的政策主基调,以及“严监管+守底线”的政策意图。未来监管政策的实施可能将不会出现“硬着陆”,而是温和推进、逐步实施。

不过,也有券商对债券市场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中信证券在此前发布文件中表示,监管的层层加码确实给部分银行带来了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压力,但监管的压力仍然在银行的可承受范围之内,银行本身也在积极调整资产负债表进行有效应对。

中信认为,为了尽量减小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监管机构也会选择温和去杠杆的方式。因此尽管监管压力仍在,但监管节奏的缓和、国有大行资金配置需求的增加以及债券交易需求的增加都使得债市短期存在一定做多的机会。中信表示,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3.2%-3.6%的预期不变,并认为利率仍存在一定下行空间。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