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在即 三桶油集体参股广东天然气管网

2017-05-08 09:03 证券时报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在即,中石油历时五年多终于决定入股广东天然气管网,广东天然气管网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由三桶油共同参股的省级天然气主干管网。

同时,除了股权调整,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运营方式也做了重大调整,将采用“统筹调配”和“代输”相结合的方式。

分析师表示,中石油入股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东省天然气市场化进程。而运营方式的调整也打破了传统天然气市场中统购统销、垄断经营,是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必由之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石油决定入股广东天然气管网,持股比例为23%。

这意味着历时五年多的《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运营模式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终于落地,广东天然气管网成为国内首个由三桶油共同参股的省级天然气主干管网。

2008年3月份,中海油、中石化与粤电集团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广东天然气管网,负责规划、建设和运营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三方的股比依次为40%、30%和30%。

到2011年,广东省公布上述方案,广东天然气管网由代表广东省政府的粤电集团相对控股,其股比原则上保持不变;其它股东原则上以供广东气量为基础确定股比,并建立相应的股比调整机制。调整后,中海油为第二大股东;中石油和中石化并列作为第三大股东。粤电集团、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的股比分别为28%、26%、23%、23%。

据了解,广东省一直都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先锋之一,2016年广东省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71.57亿立方米,仅次于江苏省,排名第二。广东省内的天然气以进口LNG为主,2016年的LNG进口量为113.99亿立方米,中石油输入到广东的管道气量为41亿立方米,中海油的海气为32.5亿立方米,此外还包括12.2亿立方米的省外调入LNG。

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中石油入股省网,进一步扩大了中石油管道气下游管网覆盖区,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气自此可以进入广东省网向下游用户供气。广东省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中石油入股省网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广东省稳定的气源供应。

需要一提的是,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在股权调整的同时,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运营方式也做了重大调整,采用“统筹调配”和“代输”相结合的方式。所谓“统筹调配”是指气源供应方提供一定比例气量交由广东管网统筹销售并输送给具备城市燃气经营权的各地级以上城市燃气公司,其范围限定在城乡居民生活及公用性质用气。

而“代输”指广东管网按照气源供应方或用户的要求,提供代输服务,收取管输费,其范围覆盖全省工商业用气,实行市场运作。

国建认为,这种形式打破传统天然气市场中统购统销、垄断经营,是市场化进程中迈出的重大一步,特别是对于用量较大的工商业用户,逐步破除垄断,放开管制,实现上下游直接对接交易,这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必由之路。

他还指出,可以说,此次中石油入股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客观上扩大了中石油下游用户群,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东省天然气市场化进程,在运营模式上也为下一步全国市场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

需要一提的是,上述方案之所以耗时五年多,是因为上述方案在刚开始遭到了中石油的反对。中石油希望能拿到控股权,而不是仅仅作为投资者参与分红。

如今,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在即,打破管网垄断成为改革的重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即将出台的油气改革方案,未来要对相关管道投资、建设、运营、收费等标准进行统筹设计,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干线管网独立,组建国有控制、多主体的油气管网公司,省级管网要统筹规划,促进互联互通。

业内认为,中石油态度的转变与油气改革方案即将出台不无关系,油气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垄断,广东天然气管网这种多主体参股的形式符合目前改革的趋势。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