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学上这几招,赶走暮春倦乏

2017-05-07 14:2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学上这几招,赶走暮春倦乏

如果开始犯困,别喝咖啡,爬上10分钟楼梯,就能让人更精神。这项新研究或许让您对提神醒脑这件事有了新认识,暮春倦乏,来学学关于振奋精神的好方法吧。

新研究:爬楼更提神

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针对那些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办公、没有时间进行锻炼的“办公室一族”进行了研究,发现咖啡因和锻炼虽然都不会对注意力和记忆有很大改善,但上下楼梯却能够小幅提升工作的积极性。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在运动之后会立即感觉精力充沛,虽然这只是暂时的,但比喝咖啡要有效,摄入50毫克咖啡因之后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效果。所以即便上班族休息时间有限,也能通过10分钟的上下楼梯来振奋精神。

老中医:闻香能提神

除了运动,还有什么好方法能帮我们改善提不起精神的春日难题?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说,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界气候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正常现象,不过它同时与饮食、运动、日常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只要适当调整饮食、日常起居等,同样能让人精神振奋,不易倦乏。

比如早睡早起,成年人每天保证约7小时的睡眠时间;适当午休,让下午的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及时补充水分,帮助全身血液循环,让大脑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此外,叶祖明主任强调嗅觉刺激是叫醒大脑的好方法:用风油精、清凉油,在室内点上一盘甘草檀香或是携带一个沉香香囊,都可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

还有招:按摩与饮茶

适当按摩头部也可减轻困倦。叶祖明主任表示,按摩头面部的多数穴位都能达到改善大脑供血的功效,像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等,方法是将手掌搓热,稍稍用力,顺时针方向揉10至20次,再逆时针方向揉相同的次数。此外,白领一族在办公室容易出现“春困”,与办公室密闭的环境也有一定关系。由此建议上班族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办公室的空气流通,同时每隔一个小时要起身活动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叶祖明主任同时推荐三款“醒脑饮”。

薄荷茶。即用冷水洗净薄荷叶后,将薄荷叶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加盖15至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待茶放凉,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饮用。

喝点养肝、护肝的花茶也有助缓解困乏不适。可取黄芪6克,玫瑰3克,佛手片3克,混合为花茶,日间冲泡饮用。三者搭配,保证中气通畅,达到养肝目的。

克服暮春的困和累,酸梅汤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酸梅汤中有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消除疲劳。具体方法是用酸梅20克、甘草10克和红枣10个,加白糖煮红枣酸梅汤,或用绿豆100克、酸梅50克,加白糖煮成绿豆酸梅汤。

据《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